助力民生服务“做实、做细、做精” 桃源街道组建民生微实事专业导师团配对“辅导”

2019-07-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推动优秀项目持续助力桃源街道民生建设,解决民生服务痛点、难点,打造民生服务“桃源”品牌,7月13日,由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承办的2019年“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项目路演会暨“桃源融”训练营拉开帷幕。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南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成富、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方艳、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调研员张平及桃源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供需对接出新招聚力优质服务“留得下来”

2019年,桃源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资源导向,创新供需对接方式,打造“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将精准化、精细化的民生服务做到高校校区师生、企业园区员工、公共社区居民的心坎上。经过前期的层层筛选,30个优质项目和20个潜质项目从35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同时邀请了南山区第二届大学生公益创新项目大赛金奖项目代表参加活动。 

为了保证项目质量、提升供需对接率,桃源街道于活动前期邀请了深圳市公众力智库创始人范军老师对51个项目逐一指导,开展了主题为《民生坐标与民微创变》的培训课程,从宏观形式、微观案例多方面对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民生微实事负责人以及入围项目方代表进行了专题训练。

专业导师齐配对,助力民生服务“做实、做细、做精”


由南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成富、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海滨,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石庄,桃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林姣和市、区人大代表王希耘等组成的总导师团,以及由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深圳市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军、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秘书长陈文岚等专家和5个优秀社区党委书记组成的专业导师团出席此次活动。总导师团为专业导师一一颁发聘书,专业导师与社区导师共同推动桃源街道民生微实事向专业化、精准化、在地化方向发展。

民生项目精打磨,打造社会治理“桃源品牌”



“我们的预期目标是让学子走进社区,服务社会,将高校实验室搬到居民身边,发挥科技作用,造福居民生活……”“让年轻人服务年老的人,不同群体互助关怀,促进社区大家庭的和谐……”“你们的设想非常好,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建议深入社区调研,结合居民的现实需求……”“我觉得你们社区安全学院项目课程还是要体系化,然后细分为若干个块,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东西,便于今后推广……”路演会上,现场氛围热烈,各项目方以专业精准、妙趣横生的方式,向各位导师嘉宾、社区书记展示了自己的“金点子”,并得到了现场导师团的精准点评、优化建议。经过1天的展示和交流,最终12个社区共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达49个。

本次民生微实事训练营是桃源街道改善民生服务效用的一个创新性举措,活动最大亮点是采用导师战队PK形式及研学式机制,以专题授课、陪伴教学、开放研讨形式针对5支战队成员开展项目优化、实施质量、品牌打造等主题式精准辅导,重点打造一批“桃源特色”的精品项目,通过年终“民生盛典”来推选10强优秀项目入库。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表示,民生微实事是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有力抓手,开展此次“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活动,就是希望以“民生直通车”为载体,打造一批“留得下来”的“民心”项目和“融合”项目,全力推动民生微实事做实、做细、做精,切切实实让居民得实惠。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