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检察院与南山公安分局联合举办“化解金融风险,护航大湾区经济发展”业务讲座

2019-07-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谢茜)近日,南山区检察院与南山公安分局联合举办了以“化解金融风险,护航大湾区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业务讲座,此讲座也是“侦捕诉一体化”业务培训的组成部分。讲座由南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云峰主持,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副处长陈健宁、深圳市证监局机构三处副处长庄志云授课,参加讲座的还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铼,南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王蒙以及南山公安分局民警、南山区检察院各片区办案组检察官等人员。

杨云峰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他表示,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检警沟通协作,不断完善“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形成打击犯罪合力,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随后,经侦大队负责人王蒙介绍了2017年以来南山区打击金融犯罪案件情况,重点分析了办理此类案件的维稳压力、打击方式、追赃挽损力度等。

陈健宁以“正确认识反洗钱反恐融资严峻形势”为题,从FATF(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互评估及其影响、我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总体情况、当前反洗钱工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出发,标注出下一阶段我国反洗钱工作的重要内容。庄志云副处长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与监管”为题,介绍了深圳地区私募基金行业概况以及现阶段私募行业风险特征等情况,并提出通过联合约谈、接访、联合调查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部门的协作机制。王铼教授作了补充发言,她提出,以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名义实施的金融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司法机关、行政部门应强化协作配合,通过培养专业化办案团队、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完善取证质证机制等方式,提升办理金融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针对授课内容,结合办理案件过程中遇到的新型问题、难点问题,开展提问讨论和分析交流,内容涉及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线索移送机制、行政认定标准和程序以及如何聚焦证据取向等方面。

最后,杨云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当前检察机关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南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金融检察工作举措,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一是加强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贷款诈骗等涉众型金融犯罪,以及骗购外汇、非法买卖外汇、骗取出口退税等跨境金融犯罪,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协作力度。以“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新模式为依托,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检警共同及时做好以法释理、追赃挽损、涉案财物清退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专业力度。金融犯罪案件专业性强、查处难度大,要坚持加强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面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专门研究分析,以专业化的办案效果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金融法治产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