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实现2035年前消灭结核病“国家战略” 南山结核病管理报告要与“国际接轨”

2019-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杨南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全球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广东省疾控在去年部署了此项工作。7月11日,南山慢病院举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结核病管理及疫情报告管理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包括省、市防治专家,以及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的专家,为包括全区社康主任和公卫医生、各医疗机构疫情管理员等在内的134位防治核心力量进行最前沿的知识更新培训。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 2018年 南山区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 43.9/10万,离世界卫生组织“2035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目标要求的达到发病率(<10/10万 )仍有比较大的距离 。南山区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表示,用最先进的防治知识和理念“武装”一线医务人员就成了当务之急,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在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授课,包括 广东省结核病防治所主任陈瑜晖 、 深圳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谭卫国和法国巴斯德研究院医学博士 黄维  等。

专家们分别从结核病感染控制、肺结核临床诊断和结核病遗传学研究方法三个不同方向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学员们收获了最新防治知识、技术和理念,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最后,南山慢病院结防科专家则就肺结核可疑或疑似患者的发现、报告、推介转诊、重点人群筛查、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和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要点进行全面梳理,为大家提供可操作实施的技术要求和实施路径。

南山慢病院结防科主任刘盛元博士代表主办方表示,2035年终结结核病是国家战略,要打赢这场战役就必须与时俱进,南山区作为深圳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公共卫生领域的进步必须跟得上时代步伐,而且争取做到在结核病管理与疫情报告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下一步还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结核病防治领域“大咖”,帮助大家全面掌握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进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