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气也有十二时辰,暴晒or下雨随机!另外你还要注意......

2019-07-24 来源:创新南山



这几天的深圳天气

真的是让人琢磨不定

昨日13点24分

分区暴雨黄色警戒升级为为橙色警戒

也为这几天的燥热降降温

气温也下降了1-2℃

对于如此巨大的温度变化

网友们也是纷纷表示

深圳终于摆脱红烧变成了抹茶派

希望能够再多下点雨带走这令人难顶的高温

今早上起来正觉得微风凉爽

规划下去哪里浪的时候

不好意思,又要破30度了

没毛病

深圳天气也有十二时辰

至于具体是哪个时辰出太阳

哪个时辰下雨

抱歉,这都是随机的

天气预报

市气象台预测,预计未来3-4天我市阳光阵雨相伴,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其中今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可达大雨,气温27-32℃。22-24日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25日起转炎热天气,午后易出现短时(雷)阵雨。

虽然偶有雷阵雨

但是面对超过30度的暴晒天气

许多网友直言靠空调续命的日子还没结束

许多深圳人就会面临这个问题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还记得和家长的对话吗?

无论我跟妈妈说什么

妈永远只有一句话

身为广东人基本是在凉茶里泡大的

尤其是祛湿茶!

除此之外

还有拔罐、针灸、刮痧

靓汤、红豆薏米粥

……

各种“老妈牌”祛湿大法

让你插翅难逃

其实

我一直都想问一个问题

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总结出了六种影响人体的环境因素——

这6种因素在正常情况下不致病,并且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当这6种因素出现了偏倚,就会成为致病因素。广东人一年四季都在祛湿,可见就是这其中的“湿”经常出来捣乱。

湿气是老百姓比较通俗的叫法,与中医学中的湿气还是有区别的。中医学中的湿气只是天气的一个状况,不致病时叫湿气,致病时叫湿邪。湿邪的原因分为——

① 外湿:外湿多数因气候潮湿,涉水淋雨,久居湿处所致。

② 内湿:内湿则是因为脾的运化功能失调而引起,例如不注意保暖、暴饮暴食以及经常吃油腻、生冷食物等行为都会伤脾。

一般来说,有没有湿气,看这4个地方就知道:

① 看分泌物、排泄物:是否黏腻与浑浊,如大便黏腻、小便浑浊、白带多且色黄等。

② 看舌苔:是否有一层白膜一样的东西,舌体胖大,舌两侧有齿痕。

③ 看精神状态:是否身体沉重,四肢乏力,头重如裹(头好像被湿毛巾包住一样)。

④ 看病程长短:是否反复发作,缠绵难愈。

✎ 对身材有影响

湿气和肥胖有一定的关系。湿气重会影响人体体内气的运行,导致身体沉重、四肢乏力,不愿运动,长年累月会导致发胖。

✎  对健康有影响

湿气重会提示人体体内存在炎症。比如——

白带异常,提示你有妇科的炎症

大便不成型,提示你有胃肠相关的炎症

作为一个广东人,一年中有6个月的时间火气旺,剩下6个月湿气重。为了祛湿,家里总爱用冬瓜、薏米煲汤。走在街上,也时不时能看到有的人背上或胳膊上有一些拔完火罐的圆形紫斑。

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祛湿”呢?当然不是。

“湿”和病是相连的,如果没有病,就没必要祛湿。中药也是有副作用的,盲目用药只会伤害身体。特别是对于津液不足及血虚、阴虚之人,应该禁忌发汗、活血、利水。如果这时候再祛湿,会导致体内津液或阴血更加亏虚,体质更差或加重病情。

对于明确是由湿邪引起的疾病,最关键的在于健脾,并且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改掉,如——

酗酒

久坐

熬夜

爱吃凉、口味重

不运动

.....

不喜欢吃药的人,想知道有没有健脾食谱推荐下?

如果时常出现肢体浮肿,小便不利,身体困重,舌淡胖(舌头看起来“又白又胖”)的人可以吃这个粥——

红豆薏仁白术粥

原料:红豆40g,薏仁30g,白术5g

做法:将食材洗净提前浸泡2小时,放入锅中加水煮烂即可。

功效:适用于脾胃气虚、水湿内停的人群。

但是呢~每个人体质都不一样,如果想知道自己湿气严不严重,或者怎么进行祛湿,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专业的中医医生,面对面咨询。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随便祛湿,这样反而容易对身体有损害~

综合 | 深圳天气 深圳卫健委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又一全国顶级医疗团队进驻南山!将共建泌尿外科专科联盟

2、逛南山!“赤湾观文博 ,海上看湾区”

3、脏乱差城中村变身宜居花园小区,最快需要多久?南山这个社区给出答案~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