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民商事速裁中心启用 打造“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南山样本

2019-07-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斌)7月31日上午,南山法院民商事速裁中心正式启用,速裁中心审理由南山法院管辖的30万元以下标的额的普通民商事案件(涉金融机构案件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下),速裁中心建立以“简案快办+诉调对接+智慧审判”为内容的全新司法服务模式,力争打造“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的南山样本。

南山法院民商事速裁中心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常兴路9号,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速裁中心有三大功能区: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速裁审判中心。

民商事速裁中心通过建立“案由+标的额+诉讼程序”复合识别标准,由办案系统自动识别繁简案件并分流。速裁中心审理由南山法院管辖的30万元以下标的额的普通民商事案件(涉金融机构案件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下)。收案后发现不适合速裁的案件,依据《民商事速裁案件退出标准与流转规定》退回立案部门重新进入普通案件流程分案。

速裁中心下设三个团队:司法服务团队、诉调对接团队、速裁审判团队。速裁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创新智能诉讼服务模式。中心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立案平台,实现远程自助立案,当事人或律师凭身份证或律师证在“广东诉讼服务网”进行注册后,即可申请网上立案、提交起诉状、证据等材料。立案人员在线审核后,系统可自动在线生成举证通知书、诉讼费缴纳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立案文书,并发送至当事人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上的专用账户,当事人可通过移动终端线上支付诉讼费。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

除了无纸化、信息化和远程化之外,记者在速裁中心看到,整体设计风格一致,非常人性化和服务化,在一楼还设置了智慧诉讼风险评估系统,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智能化评估和推送类案裁判服务,帮助当事人评估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引导当事人知悉纠纷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对裁判结果作出更为理性、客观的预测,构建良性司法互动关系。

在智慧诉讼指引系统,当事人或律师只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端口轻松接入智慧诉讼指引系统,方便当事人快捷获取诉讼程序指引、自动生成诉状和查询案件进度等在线服务。

速裁中心配置云柜及操作系统,实现当事人提交材料的智能收转,法院文书材料的智能送达,提升诉讼材料流转的速度。当事人可通过扫码方式将诉讼材料放置云柜,系统自动向当事人及材料接收人发送短信完成材料提交。做到诉讼材料流转全程留痕、公开透明,提高审判质效。

速裁中心实行卷宗管理双轨制。一方面实行卷宗电子化,即从立案导入、诉前调解到速裁审理全面实行无纸化办案、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实现案卷材料和审判流程的全程数据化;另一方面实行实体档案智能化管理,引进了RFID融合智能安全柜作为智慧卷宗中间库,智慧卷宗中间库有五个特点:全文检索;自助借出,自助归还;全程留痕;误操作报警;自动盘点。

三楼是民商事速裁中心的诉调对接中心。诉调中心设有5间调解室,2个审判法庭,其中一间是颇具特色的互联网审判法庭,实现“互联网+庭审”功能,突破地域限制,真正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审判效率。

诉调对接中心配置由法官、法官助理和调解员组成的“1+2+N”的调解团队,建立调解员调解、法官助理跟踪、法官把关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先行调解在诉前尽量化解纠纷。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山法院按照调解主体和纠纷类型设立了不同的调解室,有律师调解工作室、司法确认工作室、知识产权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南山区是知识产权强区,知识产权审判也是南山法院最亮丽的司法品牌。为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除了审判,南山也突出调解,并建立了知识产权调解专家智库。

最引人注目的是婚姻家事调解室,里面设置很温馨,并有儿童玩具区域。入驻家事调解室的调解员来自南山法院特邀调解组织——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具备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资质,由他们针对性地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对立情绪,化解家庭危机。这间调解室又名南风工作室,取义南海之滨和风吹拂心灵,这也是我们对标先进,创立调解品牌的工作举措之一。

速裁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网络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或法院线下认证等方式完成实名认证。原、被告及审判员三方在庭审时登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平台网的网上法庭,双方当事人通过法院事先发送的庭审码进入庭审案件,便可以通过网络开庭审理。

智慧审判速裁模式展示分为审判庭内与审判庭外智慧审判速裁模式演示屏,展现“互联网审判+智能诉讼服务+质效提升助手”为内容的智慧审判速裁模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