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情绪魔法师”亲子情绪管理项目亲子小剧场小组顺利开展

2019-08-03 来源:

组员学习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中的4种基本沟通姿态

镜像反射:当孩子模仿你的方式指责你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李兰芳)近期,白石洲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聚焦社区6-12岁家长们在亲子沟通和情绪管理方面的服务需求,开展了为期5节的亲子小剧场小组,让大家在情境表演中尽情释放自己,学习看见自己的情绪,学习言行一致的表达方式。

本次小组活动中,社工链接到深圳一人一故事剧场的Jenny老师,她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开放的小组中,讲师带着组员们在呼吸冥想中静心,在场地内随意走动,与这里的人、物建立关联,使得组员们迅速破冰建立起安全的小组氛围。萨提亚的4种沟通姿态——讨好、指责、打岔和超理智,在讲师带领下组员们忘我投入,扮演着代表不同姿态的角色,感受着这当中自己的情绪变化。“原来指责和讨好都会这么累啊。”一位家长如是说。

镜像反射的游戏中,亲子们分别扮演对方在日常生活中的情绪状态,小孩子们惟妙惟肖的演绎着他们眼中大人的样子。有妈妈看到孩子很生气地指着自己,反问他,“我平时真是这样子对你的吗?”看到孩子认真而坚定的点头,这位家长沉默了。改变从自我觉察开始,当这些家长和孩子们通过一个个的情景去真实还原自己在平时的情绪表达方式,开始有所体悟。我们知道,改变的种子已经种下,后期我们将继续开展情绪管理项目的基础知识宣传、户外历奇等活动,期待更多精彩呈现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