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 带领读者探索宇宙的奥秘

2019-08-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王志明)为让读者养成深度阅读的习惯,促进全民阅读,南山图书馆连续开展“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8月4日下午,第三期“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会在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了天体物理学博士李百乐与读者分享《极简宇宙史》。

宇宙膨胀,氢元素和氦元素质量比等,都是宇宙大爆炸的证据;根据最古老的球状星团年龄推算出宇宙年龄;强调宇宙是有规律可循的宇宙三原则;由于一些电磁现象与经典物理互相矛盾而产生的狭义相对论;将牛顿的引力理论和狭义相对论相结合的广义相对论……李百乐结合图片,向读者深入浅出地讲述这些知识,带领读者探索宇宙的奥秘。

“我参加阅读计划,把阅读和写书评当成每天的任务,21天的阅读,让我打破了很多的固有习惯,”参与第三期阅读计划,打卡积分排名前十的读者李女士分享,从书中她了解到宇宙的浩瀚,人类的渺小,宇宙有许多未知需要人类去探索,致敬为科学默默付出的人们。

“这是我第三次参与21天阅读计划,我收获了很多”,坚持阅读、写书评的读者张女士表示,阅读之后,感觉自己很幸运,能够跟随作者看到宏大的宇宙世界,又能看到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以后会坚持阅读,希望能从阅读中收获更多。

据图书馆馆员介绍,南山图书馆“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开始于今年5月16日,有线上共读与线下分享两个环节,希望帮助读者养成静心阅读的习惯,为读者提供与书友相互交流的平台。阅读计划中的电子书籍都来自南山图书馆数字资源库。读者朋友可以通过南山图书馆公众号中的“微服务大厅”参与每期的阅读并发表书评。每一期线上共读的时间为21天,每天都有领读嘉宾进行线上领读,阅读完成后的当周周日在图书馆举行一次线下分享会,由当期领读嘉宾主讲。21天为一期的阅读计划结束后,下一期的计划将连续开启。该活动已线上共读《终身成长》《了不起的盖茨比》等经典书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