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过半,家有小学生的,记得带孩子去查视力!

2019-08-08 来源:健康南山

先发出今日的灵魂拷问:

8月了,

你家娃的暑假作业写完了没?各类培训班兴趣班结课了没?“农药”“吃鸡”等手游玩嗨了没?

暑假三连

如果您家的小朋友酷爱看书、画画、弹钢琴、玩手机游戏等比较“消耗”眼睛的活动却每天的户外活动不足2小时,建议您利用暑假时间带孩子到眼科医院或门诊做一次视力检查,如果发现孩子的远视储备不足或者已经发生了近视,那么就要利用好剩下的假期让孩子的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预防近视的发生、控制近视的进展。

什么是远视储备

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这是生理性远视,也是一种“远视储备”,随着生长发育,幼儿的眼睛的远视度数会逐渐降低直至趋于正视,但现在的幼儿,玩手机看ipad不必多说,户外运动缺乏、睡眠不足、用眼姿势和卫生不注意……很容易提前把“远视储备”消耗殆尽,引起近视。

举个例子,4-5岁的幼儿,生理屈光度为150-200度远视,意思是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可如果孩子平时没注意用眼健康,提前消耗掉了这部分远视储备,眼轴提前趋于成人水平,这就意味着孩子不久后将会出现近视。

因此,监测远视储备比看视力表能更有效地了解孩子的视力状况,不要等孩子看不清视力表了才开始重视,那通常为时已晚。青少年儿童应每半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眼睛以及视力的检查,把验光度数、眼轴长度等数值记录下来,这样可以及早发现屈光异常或其他潜在异常,从而进行及时的干预或矫正,减缓或者避免近视的发生。

作者:Hjy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欢迎投稿,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传播疾病防控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共创健康幸福生活

长按并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文章好看就点这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