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慢病院将试点开展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健康教育 专业人士为老人上门评估家居危险因素

2019-0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金永芳)“老人怕摔跤”这句民谚也是经验总结。记者从南山慢病院获悉,鉴于我国老年人因跌倒发生伤害可能达到2500万人次,对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造成很大影响,该院将在全市率先试点社康推广老年人跌倒预防健康教育,将老人跌倒危险因素降到最低。

南山慢病院专家介绍,据 《中国伤害报告》显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为20.7%,女性高于男性(26.9%和13.9%),按照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1.32亿来推算,估计每年我国老年人因跌倒发生的伤害人次数可达2500万。跌倒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跌倒一旦发生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造成老年人活动受限、功能受限、残疾甚至是死亡。而通过采取科学的策略措施,老年人跌倒完全是可以预防的!

专家告诉记者,老年人跌倒是老年人自身的生理因素、疾病因素、心理因素、行为因素和所处环境因素等多种影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证据表明,针对性地减少老年人跌倒危险因素,可以有效地预防老年人跌倒,比如提高老年人自身的平衡能力、改善其居家环境等。

家住南山区的老年朋友们即将迎来一份大福利,南山区慢病院即将在荔湾、东角头、阳光棕榈等多个社康开展一系列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小组活动,不仅为老年人提供预防跌倒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还可以学习如何科学锻炼来预防跌倒;更有专业人士上门对家居环境危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以及指导改造,从而有效降低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跌倒危险因素。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