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尊医重卫良好风尚 南山召开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会

2019-08-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杨渝嘉)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8月14日上午,南山区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会在南山会堂隆重召开,弘扬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表彰在临床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医师和优秀医疗团队,激励全区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出席大会并讲话,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出席会议。

大会表彰了2019年南山区“十佳医师”和10个“优秀医师团队”,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吴京兰等10名医生获“十佳医师”荣誉称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颜红兵教授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诊治团队等10个医师团队获“优秀医师团队”荣誉称号。大会指出,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为南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大会号召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维护人民健康为最高使命,全力推进健康南山建设。

王强表示,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教育和医疗是他始终关注最多、倾注心力最多的民生工作。健康南山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人民群众的每一次点赞,都饱含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爱心奉献。正因为汇聚了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一点一滴的努力,南山卫生健康事业才有了质的跃升。

王强指出,今年是南山区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健康南山战略,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卫生健康体系的深化之年,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破解难题、厘清责任、全力攻坚。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大党建、大卫生、大健康”,全面打造健康南山战略的核心引擎。医疗事业是最基础、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之一,直接关系到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民健康是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应有之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基础、强服务、强管理”,全面巩固健康南山战略的重要支撑。一个地方医疗卫生水平怎么样,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最客观,要抓硬件基础、抓软件建设、抓内部管理。三要坚持责任导向,突出“真付出、真关爱、真保障”,全面形成健康南山战略的最大合力。全世界有两个职业最受尊重,被尊称为“师”,一是教师,二是医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要践行医者初心和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抱负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融入健康南山发展之中。

王强强调,健康卫生事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是一个需要各方参与的公共事业。《“健康南山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实施半年,“立柱架梁”工作基本完成,“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接下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各自职能,共同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华伟,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参加大会。大会由区委常委黄雪平主持。


南山医疗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南山医疗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明显进步,资源供给实现大跨越、整体品质实现大提升、体系再造实现大进步。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2016年至今,区财政向卫健事业投入114.13亿元。全区医疗资源供给实现了“三个翻番”:综合性医院从2015年的4家增长到现在的8家,翻了一番;千人床位数从不足市平均水平的2.17张增长到4.44张(全区可供应数为6320张),翻了一番;2015年至今总诊疗人次翻了一番。特别是,总投入超60亿元的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改扩建工程,是建区以来单项投入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一期项目国际诊疗中心已在上月底投入使用。不仅如此,南山区还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湾后海片区挤出2.6万平方米土地,规划建设区中医院,总投资约10亿元,设计床位330张,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米。
与此同时,南山还高规格开展医疗行业“大调研、大培训、大提升”行动,通过聘请专家学者担任区政府医疗卫生事业高级顾问、区校合作、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等模式,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三名工程”,为辖区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多元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顶层设计方面,南山区高标准出台了《“健康南山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目前,已经成功组建了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通过医疗集团实体化、高效化运作,以“1+C+N”整合型管理模式推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同时,加速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获批,成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南山还在全市率先完成国家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信息化流程改造。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