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孩子们感受奇幻的故事世界 南山图书馆举行“跟名师读名著”

2019-08-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熊珍珍)“咪咪和她会说话的蓝浴袍说话,通常是在哪里呀?”8月17日上午,“跟名师读名著”第82期活动在南山图书馆南二楼报告厅举行,邀请了深圳市南实集团荔林小学校长王剑宜带领小读者阅读名著《怪物保姆》。活动吸引约200名小读者参与。

“请用一句话对这本书进行书评。”“这本书新奇又有意思。”“这本书结构清晰、内容奇幻。”王剑宜通过提问闯关的方式,带领孩子由浅入深地阅读故事情节,领悟故事内涵。面对互动提问,孩子们都积极举手。

为让孩子更好地了解故事人物和情节的发展,王剑宜邀请几位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绘制的人物关系图和故事情节图。其中,五年级的林同学上台讲解她和同学共同绘制的精美人物关系图,图中的卡通人物和解释文字,将人物关系表达得十分清晰。“人物关系图很清晰,但是我觉得应该加上妈妈,妈妈在故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林同学讲解之后,台下的小读者发表了自己的思考。王剑宜对小读者的思考表达了赞赏。

“如果你是老师,对于这个故事,你会提出什么问题?”王剑宜提出问题,让孩子们换位思考。“如果你家里来了一个怪物保姆,你会接受吗?”“为什么故事里要把爸爸设定为有声无影,不像我们的爸爸一样照顾家庭?”“这里的怪物象征着什么?”开放性的问题,激发了孩子们的互动积极性。王剑宜循序渐进地领读,让孩子发散思维,不断思考。

在孩子们表达对怪物不自由的同情,和对自由看法的积极讨论中,活动进入尾声。据悉,南山图书馆的“跟名师读名著”活动开始于2011年,在每月第三周周六上午举行,活动旨在引导已经具备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学龄儿童读名著,进行阅读分享与深度阅读,用最好的书滋养孩子最美的童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