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佳绩 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征集项目突破2000个

2019-08-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佳瑜)记者近日从南山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8月15日24时,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项目征集已结束,共收到2281个参赛项目,比去年增加895个,再创历史新高。经组委会审核,共计2098个有效项目将进入接下来的分赛区评选环节。

自6月底大赛启动以来,南山区民政局多次召开赛事动员会,并联动8个街道办事处,深入南山区各街道、园区、高校,开展系列宣讲会13场,就大赛总体安排、各街道特色、分赛区需求、项目策划技巧、报名系统使用等项目方关注的主题进行全面解读,为项目方答疑解惑。“专场宣讲会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社区、街道特色和需求,对我们有针对性的设计项目有很大帮助”,宣讲会得到了参赛代表的连连称赞,大大提升了项目方的参赛积极性。

本届大赛2281个项目共分为助老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妇女服务、职场服务、社区文体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社区建设与发展服务、街道特色项目服务等共计9个类别。涉及参赛主体622个,其中企业393个,占比63%;社会组织190个,占比31%;高校及创业团队39个,占比6%。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大众参与民生微实事,大赛有效联动了区内外社、企资源,为南山区民生服务添柴加薪。

据悉,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按照“政府组织,人民出卷,参赛方答卷”的工作思路,以社区需求调研为基础,发布社区需求清单,指引项目方根据需求清单设计项目,实现民生微实事项目遴选与社区需求精准对接。根据需求调研结果,首创“8+1”的赛制模式,设置8个街道分赛区和1个助老专业赛区,体现“一街道一特色”,凸显南山元素。同时通过赛前辅导、财务规范化审核、项目优化打磨等,全面提升项目质量,彰显南山品质。

9个分赛区申报项目数量(单位,个)

值得一提的是,各分赛区在区民政局和街道办的积极宣传动员及项目方的支持下,征集项目均突破200个。其中,粤海街道“产城融合科技街区”分赛区项目达318个,居9个分赛区之首。据了解,粤海街道积极动员南山区科技企业参与民生服务,将高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民生服务优势,打造产城融合的科技街区,联动了如深圳市吉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深圳人体密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申报参赛。同时,针对辖区企业集中、职场服务需求多的特点,分赛区在项目类别方面特别设立特色项目——“营商环境改善”类别,希望通过民生微实事来加强职场服务和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促进辖区企业发展。

“智汇助老创益南山”助老服务赛区作为今年的专业赛区,将全区的共性需求——助老服务统筹起来,主动布局、统揽全局,吸引了区内外诸多养老产业单位参赛,如南山区颐百年居家养老服务社、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深圳市养老护理院等,除此之外,生物医药企业、养老服务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等也积极申报了。

民生微实事作为南山区的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全区计划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000件,涉及专项资金2亿元。2019年南山区举办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将评选一批专业水平高、民众需求高、服务效果好的优质服务项目,入驻“民生大超市”,丰富“政府配菜”单,推动民生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对接,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民生服务需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