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贫困县要引入“南山系统” 破解“地广人稀”结核病患者管理难

2019-08-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吴丽娟)为破解当地地广人稀、交通条件不便导致结核病防治管理的难题。近日,南山慢病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刘盛元带队来到云南省贡山县,为当地疾控和结防人员开展肺结核督导管理系统培训,这是南山慢病院自主研发的防治系统开展无偿“信息帮扶”的第五个贫困县。

据贡山县卫健局局长彭志辉介绍,贡山县地处云南西北滇藏缅结合部,是国家级山区贫困县,90%的人口分布在山区半山区。由于交通条件落后,造成结核病患者脱失较多,督导服药、随访等工作难度较大,是摆在贡山县肺结核管理的一道现实难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借鉴在全国领先的南山区防治工作措施和经验,特别是肺结核督导管理系统应用非常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8月6日,肺结核督导管理培训班在贡山县疾控中心举行。贡山县疾控中心主任戴清华表示,贡山县正处于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开展医疗卫生工作是硬性指标、重要保障,南山慢病院无偿赠送肺结核督导管理系统,对当地结核病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刘盛元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对结核病综合管理平台中的肺结核督导管理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研讨了相关改善举措。随后,信息帮扶小组又实地考察了茨开镇、独龙江乡、丙中洛乡、捧当乡等地乡镇卫生院及部分村卫生室,实地了解当地卫生条件及结核病防控工作。

刘盛元表示,结核病防治“南山系统”在脱贫攻坚中屡建功勋,通过推广“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医护少劳累”的先进管理模式,患者服药便利必将推动治疗成功率,也会降低传播风险,为居民健康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