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养生,乐享生活”华夏街社区开展太极养生功与日常膳食调理中医养生讲座

2019-08-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黄力雯)为引导辖区内居民养成合理健康的生活习惯,增长居民的中医养生知识,华夏街社区开展了“乐学养生,乐享生活”健康学习项目。

此次主题为“太极养生功与日常膳食调理”中医养生健康学习讲座,邀请了以前驻社康中心的黄医生。黄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太极养生操的特点,膳食调理养生的理论知识,讲解了药与食的区别、药与食同源、药食的治疗原则。介绍了食物分五种属性,叫寒热温凉平。它讲的是性,而不是这个东西是热的还是凉的。例如黄连,你把它煮热了,趁着热喝,喝到肚子里,它的属性还是凉的。通过这次讲座大家还了解到食物疗法和药物疗法有很大的不同。食物治病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对人体基本上无毒副作用。也就是说,利用食物(谷肉果菜)性味方面的偏颇特性,能够有针对性地用于某些病证的治疗或辅助治疗,调整阴阳使之趋于平衡,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和身心的康复,但食物毕竟是食物,它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主要在于弥补阴阳气血的不断消耗。因此,即便是辨证不准确,食物也不会给人体带来太大的危害。食物疗法适应范围较广泛,主要针对亚健康人群,其次才是患者,作为药物或其他治疗措施的辅助手段,随着日常饮食生活自然地被接受。

黄医生还推荐了一些适宜的食物,并分享一些日常膳食小配方,大家都非常感兴趣,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记录下来。同时她们也表示回去要把合理膳食的好处分享给家人及朋友,让家人朋友们提高健康意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