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15家企业总部“联合上楼”项目成功奠基

2019-08-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8月23日上午,南山15家企业联合建设的总部大楼南山区科技联合大厦在西丽留仙洞举行奠基仪式。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区领导王强、麦林光、张华伟、胡芸、郭力根、练聪等出席本次奠基仪式。

“无恒产者无恒心”,稳定的经营场所是企业大胆投入、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南山区针对辖区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绝大多数缺少“恒产”的情况,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探索产业用地机制改革,一次性组织多家企业联合竞拍土地建设总部大楼,集约高效解决企业“恒产”需求。

南山区科技联合大厦是南山区首次尝试多家企业联合竞拍土地建设总部办公大楼,也是深圳市首次组织大规模“联建”工作。项目以一块11188.3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一举解决辖区15家企业的空间需求,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并提高用地效率,15家企业预计5年内将形成产值营收累计超过150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总额不低于15亿元,土地利用效率达到传统招拍挂方式的10倍以上。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致辞时表示,联建总部大厦走出了一条在高强度开发城区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空间的“南山路径”。今后,南山还将继续推广这一创新模式,近期计划在高新北拿出两块地,用作新一轮的总部联建。同时,南山还在全力推动“南山智园”(二期、三期)、“南山智城”、“南山智谷”的建设,力争全年为辖区企业提供超过5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这一系列空间保障组合拳,就是要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只要是符合南山产业发展方向的好企业,到南山都有房可用。

据了解,南山聚集着16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1.17平方公里就有1家上市公司。对辖区无自有物业的上市企业,南山区探索实施总部“联合上楼”模式,鼓励上市企业联合竞投总部用地、联建总部大厦,按竞买主体的约定比例分配物业。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