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文化讲坛讲述“如何培养孩子的未来竞争力”

2019-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会自主学习、能独立思考、有责任担当,这三种通用能力对培养孩子的未来竞争力非常重要。”8月24日,南山文化讲坛第68期开讲,大朋友教育创办人、模联活动专家曾奇,以“为全球性与跨文化性的未来做好准备”为题,就“如何培养孩子的未来竞争力”给读者们分享了满满干货。

“中国有一种‘包办式’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体现为家长不相信孩子有照顾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孩子依赖父母,自理能力弱,父母也离不开孩子,事事以孩子为重,”曾奇从其丰富的教育案例出发,指出了这种教育方式下的孩子,在考试拿分上很厉害,但缺乏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未来的孩子需要跟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文化的人们一起有效合作,会自主学习、能独立思考、有责任担当这三种能力,影响着孩子们的未来竞争力。

 

作为模联活动专家,曾奇还就如何学习,特别是如何学习英语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认为,语文重阅读,书写能力很重要;英语重兴趣,语感很重要;数学重基础,自信很重要;兴趣班重专注,方法很重要。他分享了英语学习的三大原则,先听说,后读写;要浸入式学习;短时高频学习。曾奇还向读者推荐了英语听力的好素材——情景喜剧《好运查理》以及青少版《新概念英语》。

活动快结束时,曾奇就如何培养孩子们的未来竞争力做深入阐述,他认为用跨学科的思维学习认识世界、探索具有全球性意义的问题、识别不同的观点、掌握至少一门外语都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未来竞争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