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少年创新院第三届小院士研学夏令营活动收官

2019-08-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为培养南山小院士的创新精神、发展勇于探索的科学素养,增强小院士核心价值观和实践能力,按照《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培养办法》,南山少年创新院于8月21日至27日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小院士科技研学夏令营活动。

研学第一站来到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红棉创客空间负责人龙丽嫦老师为小院士们介绍了国内各类科技竞赛的赛制及能力要求。广州白云中学高老师,广雅学校梁老师为小院士们带来了一堂激光切割体验课。小院士通过学习建模软件,亲手设计制图,再到模型切割,感受智能制造带来的可视即可造的体验。 

 

第三天小院士们来到广州市气象卫星地面站,风云卫星博物馆,航天科普互动馆。在专业解说讲解下,了解如何收集天气数据,神舟五号及各种卫星模型,模拟天气预报,卫星信号收集原理,普及计算机历史。

第四天,小院士们来到广东科学中心,这里是广东省科教兴粤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大型科普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小院士们参观了美国世界最大恐龙展,英国超级细菌展,意大利知识之美展,并体验了广东科学中心的数十数科学展品。

在随后连续两天的创客马拉松集训中,由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比赛官方裁判的刘老师为小院士们讲授图形化编程,智能硬件控制的技能,并对小院士们进行逻辑思维训练。

最后一天,小院士们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旧址。

在七天的活动中,50名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共同学习、自主交流、相互分享,促进了南山区不同学校小院士之间的交流,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责任感和凝聚力。

自创办以来,南山少年创新院按照《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培养办法》,通过小院士课程、小院士夏令营、校园创新实验室建设、南山区中小学生实践基地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丰富南山中小学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南山少年创新院已向全区中小学生累计开设了45门创新教育课程。组织了面向小院士的珠海中航工业大飞机生产线,贵州“天眼”和大数据中心,广州黄埔军校等三次小院士科技研学夏令营活动。

【相关链接】

南山少年创新院简介

为应对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需要,2014年11月南山教育局与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三方联合启动“南山少年创新院”项目,打造深圳市首个公益性的青少年校外创客服务平台。由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任名誉院长,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兼任院长,共青团南山区委、中科先进院领导任副院长,通过秘书处开展创新教育工作。以服务南山区7-15周岁少年自主创新实践为核心理念,以引导的方式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且具有创新精神品质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在区域层面的课程建设中,南山少年创新院指导教师自主开发创新课程,搭建渠道让学校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发创新课程,通过校本课程、社团活动推动项目式学习、创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在全国率先开发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指导学校成立科技创新社团,建设创客实践室,开展“四点半”活动,开发“好课程”,以多种形式落实课程建设。

南山区教育局与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中科先进院、新闻媒体、风投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已举办了四届“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评选活动,选拔了41位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培养了128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搭建学生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丰富了对学生多元评价的探索与实践。

截止2019年4月,少年创新院已经挂牌43所分院学校,评选了41位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建设了60个创新实验室,建立了100多个学生科技社团,开发实施了150多个创新教育项目,挂牌了26个学生实践基地,陆续产生了一批实质性项目成果。

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连续三年走进全国高交会进行创新作品路演。2016年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南山区南海中学五位学生创客与李克强总理对话。2016-2018年共有128位学生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超过深圳市获奖人数的一半。部分“小院士”作品如智能书包、爱心伴蛋机、不倒水杯等已量产并投放市场。

2016年,西丽小学陈颖臻同学的作品《磁悬浮地震仪》获得第69界纽伦堡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2017年,华侨城小学高云路同学的作品《眼肌力检测仪》再获得第69界纽伦堡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和世界创新力金奖。2017年,西丽小学的吴思颖同学的作品《华南植物组培》获得世界植物学大会金奖。2018年,南山区华侨城中学学生赵一鸣、王羲川的作品《基于手势控制的智能汽车》在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上获得特等奖。

2019年8月,《少年创新院——区域创新教育的核心引擎》获得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