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疾控专家联合考察南山实施全国试点项目 南山为全国结核病感染控制“探路”

2019-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张洁)8月19日,作为中美结核病“建立和加强感染控制策略项目(TB BASICS)”全国13个试点之一,由中、美疾控专家组成的考察组来到南山区慢病院现场考察项目实施情况。中、美专家对南山在结核病感染控制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南山能进一步先行先试,为国内其它地区提供借鉴和示范。

据了解,TB BASICS项目中国和美国疾控中心共同领导,在中国选取六家专业医院作为试点,为期18个月,由项目组工作人员与指定结核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参与干预方案的设计、实施、监测和评估。此次来深的美方专家包括,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专家Michele L. Pearson、全球艾滋病与结核病处结核病分部工程顾问Paul Arthur Jensen、艾滋病与结核病流行病学专家Sarah Elizabeth Smith等;中方专家包括中国结核病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防治部主任成君、助理研究员张灿有、省结控中心副主任张建辉、门诊部主任陈瑜晖等14人。南山慢病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健向专家组介绍了南山结核病防控方面的经验、优势,以及 TB-BASICS项目在本院的开展情况。

随后,专家们前往结核门诊、呼吸内镜室、结核实验室、放射科进行了现场督导及指导,通过检测空气流向、查看通风系统、环境布局以及个人防护和健康宣教等感控措施实施情况等,重点了解感染控制评估、感染控制计划制定以及落实情况等内容,就医护人员提出的

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指导。在反馈会上,专家组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分析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对南山慢病院的结核病感染控制工作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项目计划使其更适应实际工作环境。

中国结核病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防治部主任成君表示,结核感染控制工作任重而道远,南山区慢病院要以实施TB BASICS项目为契机,在结核病感染控制领域勇于突破,不断探索,为中国未来其它地区的结核病感控工作提供借鉴和示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