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五项举措推动西丽法庭家事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有效实施

2019-09-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敏丽)和谐稳定的家庭,有利于个人生活圆满、事业发展,然而在日常相处时,家庭成员间随时可能会出现摩擦、矛盾,谁对谁错该如何评判?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发挥职能的期待越来越高,人民法院对家事审判改革创新的步伐也一刻不曾停歇。

自2018年5月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施至今,南山法院 家事审判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共计审结假释案件887件,其中调撤结案597宗,家事案件调撤率达67.30%,发出人身保护令8份,心理咨询疏导96件次,判后回访帮扶12件次。

一是出台家事审判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出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充分考量家事案件人身和财产的双重属性,明确改革指导思想及原则,确立四大改革目标及任务安排,构建一套符合家事审判规律的工作机制。

二是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建立独特家事审判机制。在西丽法庭设置4个家事案件审判团队,专职负责家事案件的审理工作。制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从调解前置、心理疏导、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方面,探索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符合家事审判特征、有利于提高家事案件审判质效的家事案件审理程序规则。

三是强化配套设施保障,营造温馨和谐审判环境。依托西丽法庭建立集家事案件审判、家事文化宣传、家事纠纷调解、当事人心理疏导、亲子陪护探望为一体的家事纠纷解决平台——家事诉讼服务中心,内设以“家”“和”“亲”“畅”“察”为主题的家事文化展览室、亲子陪护(探望)室、心理疏导室、单面镜观察室,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旋律的家事文化长廊,以平等、温馨为主基调的圆桌审判法庭,充分体现处理家事案件所需要的人文关怀,营造温馨、和谐的审判环境和氛围。

四是创新案件审理机制,落实家事案件当事人权益保护。完善家事案件财产申报制度,固定庭审争议财产范围,减少当事人因财产分割问题产生争议或二次诉讼情况。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代表制度,在涉及未成年人利益之争的家事诉讼中,由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代表未成年人参加案件诉讼,为未成人表达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完善离婚证明书制度,离婚裁判生效后制作离婚证明书,并归档留存,使当事人无需为开证明多跑腿。完善家事案件裁判文书说理制度,详细阐明人民法院对各争议要素事实进行认定和法律适用的理由,着力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与表达权。

五是构建综合解纷平台,推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单位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职能。建立家事调解员制度、家事调查员制度、心理评估疏导制度、反家庭暴力合作机制,着力解决婚姻家庭领域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形成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合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