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检察院举办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主题活动

2019-09-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刘莹)为增进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8月28日下午,南山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40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工商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企业服务中心有关领导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零距离”感受检察服务,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活动中,受邀人员先后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及律师工作室,他们现场观摩了远程视频庭审,实地了解检察机关在提高司法办案水平和检察工作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由南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春元主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云峰介绍南山区检察院工作情况,杨云峰副检察长就南山区检察院助力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以案释法等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专门的介绍。

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和意见后,企业家代表们在交流环节中纷纷踊跃发言,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涉企犯罪预防,搭建跨境司法服务平台,加大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民营企业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科技强检力度,更好地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南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吴燕珊表示,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务实、贴切,对准了企业的需求,并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繁荣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工商联与检察院要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检企对话”沟通协作常态化,畅通企业与检察机关的对话交流渠道,落实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二是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基层商会、企业家的法律指导,提高他们解决企业纠纷的能力,帮助民营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们坚定发展信心;三是希望民营企业家要从自身做起,在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做到自身过硬,同时要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吴燕珊发言

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爱军表示,企业家代表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了保障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落实,助力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他对全院检察干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主动性。继续推行院领导走访、调研民营企业的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与区工商联会签的《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切实按照区委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的要求,对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区工商联党组在全区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给予积极配合;二要立足检察职能,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注重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要不折不扣执行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提示》,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办案活动对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三要推动改革创新,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用精用准各项法律监督手段,促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这“四大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果。通过检察职能调整和履行,更好地为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孙爱军发表讲话

代表们参观案件管理中心

与会代表留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