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团队交流会

2019-09-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刘序华)为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的管理,近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团队交流会。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专家团队一行5人、医院“三名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三名工程”依托科室负责人、核心骨干及相关职能科室成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张敏院长主持。

会上,科教科危敏主任就区妇幼保健院“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2018年绩效评估成绩进行汇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蔡莉副教授总结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团队项目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建议。双方代表就三名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郝元涛院长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提出存在的问题,一是双方团队的对接交流要建立制度,共同推进科研合作;二是要对现有数据挖掘分析、发现问题,找到未来研究的方向;三是双方需要基于任务书要求,规划未来工作的方向、内容、人员配备。

张敏院长指出,三名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对提升我院科技影响力和医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院员工都要认识到三名工程的重要性,团结一致支持三名工程团队的建设;下一步科教科负责完善三名工程依托科室管理制度,明确各研究方向依托科室负责人和核心骨干,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内部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三名工程团队沟通交流会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强化评估结果应用,团队评估结果将与绩效挂钩。

座谈会结束后,郝元涛教授邀请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教授作《开展建立出生队列,实现妇幼健康研究与应用转化》讲座。陶芳标教授系博士生导师,现为人口健康与优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目标导向性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层面的科研课题12项,建立了中国安徽出生队列和中国青少年行为与健康监测协作研究网络,研制4项国家卫生标准的颁布实施。陶芳标教授讲述了出生队列科研平台效应——生殖健康暴露组学。出生队列包括儿童队列、母婴队列和妊娠队列,目前出生队列建设方兴未艾,NSFC对其资助也逐年增多,国外出生队列研究成果丰硕,我国儿童早期发育与终生健康出生队列研究非常迫切;陶教授最后介绍了人类生命早期暴露组项目(HELIX),INMA-阿尔萨德出生队列:孕期暴露组及马鞍山优生优育队列/MABC的研究成果。本次授课为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出生队列“欣苗”项目的开展和妇幼健康研究与应用转化指明了方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