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未来 桃源小学一年级入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2019-0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丁成 凌少峰 黎青青)9月4日一早,深圳市南山区桃源小学2019-2020学年“新起点,新未来”一年级入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为了给一年级新同学们一个终生难忘的入学典礼,桃源小学的老师们用心筹备,精心设计了“求知门”、“开笔礼”等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环节。

排着整齐的队伍,双手叉腰,一年级210名新同学在校长程悦坤的带领下喜气洋洋地向“求知门”走来。伴随着两声古朴的钟声,程悦坤缓缓地推开了“求知门”,早早等候在门内两侧的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亲切地接过弟弟妹妹的手,温暖的大手牵着小手,带领他们走向新的环境。

“请六年级同学为一年级新同学佩戴校徽。”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六年级同学便将校徽高高举起,然后轻轻地贴在一年级弟弟妹妹的左胸前。贴上校徽,不仅意味着正式成为桃源小学大家庭的一员,更是通过这种仪式化的方式向新同学们传递了桃源小学老师们的期待。

一年级新同学的成长离不开哥哥姐姐的关心,更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和学校领导的重视。程悦坤牵着小朋友们的手走上台,把他们一一交给班主任老师,并真诚地向老师们说:“亲爱的老师们,今天,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里,我把孩子交到各位老师手里。请大家悉心教诲,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每一个学生。拜托了!”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开笔礼也是古代人生四大礼之一。程悦坤走上主席台,带领新同学们写“人”字,并讲解“人”字的含义。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的字,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学习做人看似简单,却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终极追求。“落笔轻按是一撇,我们堂堂正正;收笔重顿为一捺,我们正地立身。”一年级老师握着学生代表的手,六年级哥哥姐姐们握着弟弟妹妹的手,在程悦坤的带领下,写好了这人生的第一字。

程悦坤为一年级师生带来“做堂堂正正中国人”致辞,她以校内耸立的孔子雕像为全体新同学和家长们解读了本次开笔礼的文化内涵,程悦坤告诫大家:“写‘人’字,虽然只有两笔,写起来很容易,可要想真正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却很难。”程悦坤希望新同学能够做一个有道德、有孝心、有理想、有文化的人,“脚踏实地,昂首挺胸,刻苦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自强自立的中国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