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举办2019年微课制作培训会 提高教师微课制作水平

2019-09-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徐哲康)9月6日下午3时,为了加快南山微课资源库建设,提高教师微课制作水平,南山区微课制作培训会在区教育信息大厦三楼会议室举行。荣获南山区中小学微课评比一等奖的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微课制作公司负责培训的老师首先就“什么是微课?”、“微课的组成”、“微课的特点”以及“微课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做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就老师们关心的”拍摄流程”“造型设计”“动画素材”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培训后,教师代表聂雅琼介绍了她制作的微课,分享了她的拍摄经验。她认为微课拍摄团队非常专业,只要积极配合就能有完美的呈现。

教科院课程与教学部部长何必峰对微课制作谈了四个关键,第一,要“微”,微课是短小精干的,因此在微课中不要面面俱到,能解决一个小问题就好。第二,录好“课”,微课虽然短却也是一堂课,教师需要以生为本,主题明确、思路清晰,课后需要有总结归纳,或板书展示,帮助学生梳理线索。第三,把握节奏,在录课过程中,需要根据难易程度,有间隔停顿,做到有张有弛,不慌不忙。第四,注意变化,教师不能在微课中从头讲到尾,需要根据情况穿插图像、声音、甚至思维导图。

最后,主持培训会的南山区历史教研员吴凯进行了小结,他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微课制作公司,做出优秀的微课,建立独具特色的微课体系,为南山教育贡献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