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项目夺得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助老专业”一等奖

2019-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佳瑜、刘辉)智汇助老,创益南山。9月10日,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助老专业赛区决赛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菁英讲演厅成功举办,初赛20强项目在此展开激烈角逐,最终《纳米防滑黑科技,科学助老共安居》、《花果山社区“邻里守望互助互帮”》、《“花漾年华”--轻度认知障碍长者园艺关怀计划》、《运动改变大脑,社区老年人活力重现计划》4个项目拔得头筹,晋级区级总决赛。

《“骗”面之词,不可信!——社区长者防诈骗项目》、《寻找历史珍贵记忆记录长者生命故事》等6个项目获二等奖,进入区级百强项目库,获得入驻“民生大超市”资格,其余10个获优胜奖。

本次助老专业赛决赛邀请到了区民政局代表、街道办事处代表、高校学者、行业专家、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等7位专家评委,同时也邀请了社区党委书记、居民代表等40人组成的大众评委团,进行现场投票。总决赛采用“5+2”的模式进行,即“项目展示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互动2分钟”,现场火爆,气氛紧张又不失精彩,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耄耋之年的社区长者,他们的演讲或激情澎湃、或娓娓道来。“老人防滑处理的效果可以持续多久?会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效果弱化?”、“目前,南山区各街道已经有老年大学了,你们机构做这个项目有什么特色和竞争力呢?”……面对评委们一个个专业而“刁钻”的问题,项目方镇定自若,从容应答,体现了对项目的深入思考与良好的思辨能力。现场评委也给项目方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

2018年底,南山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南山区“1+4”养老服务体系文件,提出打造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有机结合的标准化、规范化、开放式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今年,南山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面向全区户籍老人开展需求调研,以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长者助餐、互助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力推养老服务事业向前发展,初步打造政策支撑、需求评估、服务供给、人才培养、科技保障“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格局。 

本届微实事大赛特别设置了助老服务专业赛区,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更是基于我们区的养老服务需求而做出的创新举措,希望能够通过大赛遴选出一批助力我区养老服务发展的好项目。晋级到本场分赛区决赛的项目涵盖了老年服务的方方面面,既包含基础的身心健康管理类、文体兴趣类、继续学习类等服务,又有满足更高层次、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如居家安全改造、为失独/高龄/贫困/空巢等特殊老人提供关爱服务类等,为构建多层次、精细化的助老服务提供定制化良方。就参赛单位而言,本次专业赛区不仅有养老服务社、社工服务社、老年协会等传统社会组织参与,还有生物医药企业、健康科研机构、家政服务协会、法律服务中心等相关企业、专业团队等。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类型的专业机构参与到大赛中来,民生微实事大赛真正达到了撬动社会资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的。

【获奖项目排名榜】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一等奖

ZHMS2019000467

纳米防滑黑科技,科学助老共安居

香港畅步防滑团队

ZHMS2019000199

花果山社区“邻里守望互助互帮”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老年协会

ZHMS2019001915

“花漾年华”--轻度认知障碍长者园艺关怀计划

深圳市南山区万家福居家养老社

ZHMS2019000429

运动改变大脑,社区老年人活力重现计划

深圳市南山区三至阳光居家养老服务社

二等奖

ZHMS2019001237

“骗”面之词,不可信!——社区长者防诈骗项目

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

ZHMS2019002110

寻找历史珍贵记忆记录长者生命故事 《“岁月时光机”——长者生命故事集》项目

深圳市至诚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ZHMS2019002223

重获新声——社区听障老人守望计划

深圳物博科技有限公司

ZHMS2019000850

“共餐·共参”长者食堂计划

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

ZHMS2019001594

社区长者健康陪伴站

深圳市南山区四十九度大榕树社会服务社

ZHMS2019002105

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计划-为老人守护有尊严的晚年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

优胜奖

ZHMS2019000010

“关爱心脏健康”---心电监测

深圳希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ZHMS2019000478

社区高龄长者身心关怀服务

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

ZHMS2019000192

抗老年痴呆无创DNA检测

深圳市精准基因技术有限公司

ZHMS2019000630

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服务

南山区颐百年居家养老服务社

ZHMS2019001744

社区老年大学公益课堂

深圳市雅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ZHMS2019001272

居家养老,幸福养老

护明德居家养老(深圳)有限公司

ZHMS2019001063

助老、护老、爱老,托起“无忧夕阳”

深圳市南山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

ZHMS2019000083

守望相助,爱溢鹏城——社区失能老人家庭支援服务

深圳市百合居家养老服务社

ZHMS2019000589

南山区“耆家乐——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治宣传项目

深圳市南山区信言法律服务中心

ZHMS2019001772

“智慧养老安全通”社区特殊长者科学救助项目

深圳市昊天政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相关链接】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承办,2019年已开展至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已成为南山区民生服务的亮丽品牌。本届微实事大赛按照“政府组织,人民出卷,参赛方答卷”的工作思路,以社区需求调研为基础,发布社区需求清单,指引项目方根据需求清单设计项目,实现民生微实事项目遴选与社区需求精准对接。将评选一批专业水平高、民众需求高、服务效果好的优质服务项目,入驻“民生大超市”,丰富“政府配菜”单,推动民生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对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本届大赛共设置9个分赛区,包括8个街道分赛区和1个助老专业赛区,体现“一街道一特色”,凸显南山元素。赛事分为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区级总决赛几个环节,同时在赛事过程中,承办方将开展赛前辅导、财务规范化审核、项目优化打磨等辅导,全面提升项目质量,彰显南山品质。

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在区民政局和各街道办的积极宣传动员和项目方的大力支持下,征集项目达2281个,比去年增加895个,再创历史新高。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