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教师节 前海港湾小学举行“爱的述说”故事会

2019-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唐婕) “感谢亲爱的爸妈,给我挡风遮雨的家,为我做香喷喷饭菜,陪伴我长大。感谢亲爱的老师,教导我无穷尽知识,指引人生迷惘方向,陪伴我长大……”在悠扬的歌声中,十七位可爱的孩子跳起手语舞,前海港湾小学“爱的述说”故事会在感动中拉开序幕,这是该校庆祝教师的精彩一幕。

为庆祝我国第35个教师节,同时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正在前海港湾小学举行。

 “古人云:‘不忘初心,方能始终’,那么身为人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在主持人匡丽英老师的提问下,四位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港湾老师,将自己的教育故事娓娓道来。

苏冬梅老师——“承担即成长”

一毕业就成为“港湾人”的苏冬梅老师,刚踏上工作岗位,便担起了高年级班主任的重任。初来乍到的她,有过忐忑、有过紧张、有过担忧,却从来没有过退缩。面对一次次全新的挑战,她用承担和努力促使自己快速成长,用实际行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在用荣誉送走港湾第一批毕业生后,她转身便投入了低年级的教学工作中,面对一群懵懂的小朋友,她绞尽脑汁策划社区展演节目,陪着状况百出的孩子们将十分钟的话剧排练了近百遍,鼓励他们不怕困难、相信自己。当话剧《小红帽》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落幕时,小演员们一改初时的不自信,自豪地对老师说:“苏老师,我们这次一个人也没出错!”

两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苏老师已经带领自己的班级获得了“南山区优秀少先中队”的称号,更是从一名新手教师成长为了四年级的级组长。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说:“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忐忑不安,反而多了一份自信。我相信自己可以带领我们的团队和孩子走得更远。”

有这样不畏挑战、敢于承担的年轻老师,我们永远不会缺乏前进的动力。

 乔金凤老师——“用一生的时间来备课”

“我始终认为数学课除了培养学生的数学思考,数学逻辑思维以及数学视野等功能之外,它的人文价值和教育功能也不容忽略。”作为一名有着33年教龄的数学老师,乔金凤老师在教育和教学上始终有着一颗年轻而热烈的心,她坚持“用一生的时间来备课”,将各类有趣的故事和生活场景融入数学课堂中。在她的课上,学生能看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能看到《集结号》,甚至能认识大文豪托尔斯泰,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乔老师却用她认真的教学态度,将数学课上出了人文的广阔与温情。

初到港湾,面对一所年轻的学校和更多年轻的同事,乔老师“母爱泛滥”,义无反顾地挑起大梁,她带着年轻老师们研究教材,给他们上示范课、指导教学技巧……对年轻老师们而言,乔老师是前辈,更是导师。在乔老师的带领下,数学组的老师们不断地探索和尝试,最终使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数学财商课程”成为了港湾小学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了引导港湾学子们学以致用、学以成人的重要桥梁。学生们在财商课上学习网上购物、了解周边房价,也在财商课上拍卖自己的作品,将所得善款尽数捐出,将爱与希望传递给山区和福利院的孩子。

“用一生的时间去备好学生之课,让它催笋成竹,润花著果;用一生的时间来备好人生之课,让它热血丹心,岁月无悔!”

有这样经验丰富、充满热血的引路人,我们永远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程卫丹老师与三位家长——“创新、共育”

“童年是一本打开的书,书里有老师——老师的教导就是书里的故事,老师的爱就是故事的华章……”在优美的钢琴伴奏中,港湾小学三(6)班的三位同学和他们的妈妈、奶奶一起,用一场趣味横生的原创诗歌情境表演,表达了他们对老师、对家人的感谢、感恩与感动。

三位孩子,三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例如那正自豪地和奶奶站在一起,感情充沛地展示着自己才华的小睿同学,谁能想到他曾是一个我行我素的“淘气包”呢?而他的成长,是与老师和家人的密切合作息息相关的。

作为三(6)班的班主任,程卫丹老师是又喜又忧的,孩子们的天真可爱带给她快乐,但孩子之间,甚至是家长之间不时发生的摩擦和矛盾,也让她无比忧心。

正当程老师一筹莫展时,班里的黄瑛老师给了她一个建议:“教育的根源还得回归到家庭,不仅孩子要成长,家长们也需要一同成长。咱们可以号召家长们一起读读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书。”于是,在家长们的支持下,陈老师在班里以微团队的形式展开了家长读书沙龙活动,从《正面管教》,到《父母的语言》,从《窗边的小豆豆》,到《爱的教育》……在一次次的阅读、思考和交流中,老师、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忙于工作的家长们对孩子有了更多理解、关注和陪伴,而孩子们也在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渐渐安静下来,爱上了阅读。

谈起班级里的读书沙龙,赵羿翔妈妈认为这让她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找到了“同盟”,也让她明白了如何与孩子一同树立并实现目标;吕雯熙妈妈认为读书沙龙不仅是为了孩子,更带动了家长,尤其带动了爸爸们更多地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来,与孩子一同学习和成长。而本身便是一位阅读教育专家的朴子睿奶奶,更是积极支持班级活动,她带着小孙孙拍亲子阅读视频,用自己的示范吸引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进来、乐在其中,甚至还号召班级里热爱历史的孩子们组成“深度阅读小组”,和程老师一同引导他们进一步探索历史与文学的魅力。

“故事很多,但一切都起源于微团队家长沙龙。是这个沙龙,让每一位家长都回归初心,用最朴素的爱,最直接的身体力行,和老师一起担当起教育的责任。”一个原本问题多多的班级,就这样以阅读为纽带,向内凝聚、向外生发。

有这样有爱心、负责任、敢创新的老师和家长联手努力,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永远不会孤单和无趣。

黄瑛老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2015年春,初到港湾的黄瑛老师刚带完两届中考,那时的她为学生的中考成绩操碎了心,还不清楚创校校长口中的“未来学校”是什么,对前海自贸区的认识也知之甚少。尽管如此,离开小学英语那么多年的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年幼就埋下的教师梦——从走上岗位的那一刻起,她总是一次次挑战自己能力的天花板,在教育这条路上不断尝试、不停超越。作为一名行政干部和一线教师,黄老师与学校初创团队一起构建出港湾小学英语课程体系,更让五万余字的《“吾爱”综合化课程与教学指南》迅速从无到有……在不断的自我突破中,黄瑛老师被评为了“2018年南山区首批榜样教师”,也将作为榜样和同侪们一同走得更远。

“我们港湾这一支坚守初心、不忘奋进的教师团队,四年里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帮助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是呀,别的不说,港湾小学在建校三年之时,就一举成为中国教科院全国骨干校长、教师挂职研修基地,每年还会分两批接待来自全国的优秀教育同仁跟岗研修、合作交流——这样的成绩,也足以说明来自业界和社会的肯定与认同。

学校的教育与家庭、社区、社会密切相关,因此,港湾人广结善缘,尽力打通各种渠道,为课程建设汇集更多优质资源——此时,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的荣誉馆长张利峰也应邀来到了现场。

作为馆长,张利峰为大家介绍了钢结构博物馆的可贵与奇妙之处;而作为一名“新鲜出炉”的港湾小学家长,张馆长宽慰地表示:自从女儿9月转学到港湾小学以来,小朋友着实收获了不少惊喜和欢乐,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适应了新环境,让爸爸妈妈得以安心。在家长和馆长的双重身份下,张利峰先生真诚地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在各类活动和课程的合作下,博物馆与港湾小学的联系能够不断加强,让钢结构博物馆能够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基地,让来自社会的力量与学校一起出力,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更广阔的学习空间。

 

此时,“爱的讲述”故事会已接近尾声,港湾小学新的掌舵人蒋和勇校长上台致辞,用真诚、温暖而不失幽默与力量的语言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尊重、信任、祝福与期望。

“教育,总是在最温暖的时候有力量。感谢老师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陪伴学生求真向善;感谢老师们‘永立潮头、敢于进取、教育革新永在路上’,用最大的热忱和积极行动推动港湾校园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的日新月异。你们用爱与艺术,让我们港湾的孩子坚毅地走到学校的正中央,让我们家校的彩虹桥越来越美!”

蒋和勇首先对港湾小学教师团队和创校校长进行了致谢,他表示正是有了创校校长和教师团队们打下坚实的基础,港湾小学才迎来现在的丰富。他说,作为一名“新港湾人”,今天出席“爱的述说”的每一位老师,就是他学习的好同事、好榜样。他真诚而细致地将每位老师的闪光点一一指出,同时借机宣布了三项港湾小学刚刚收获的成果:黄瑛校助主持的工作室被评为“南山区首批十大名师工作室”;语文科组长王瑞婷老师获得今年“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我校语文组在南山区小学语文统编教材(1-3年级下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在满怀喜悦地公布了已获成果之后,蒋校长又热情洋溢地展望了学校的未来:“每一位老师必经之路,有荆棘有坎坷,但我们更要看到前方的希望!未来终究是你们的,是属于年轻港湾人的,此时不努力、不担当,港湾明天将去向何方?……今天,我也宣布,港湾小学校级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正式启动,我们期待这个校级名师‘孵化室’让每一位资深的专家育之以爱,孵化培育出一批批骨干、精英、榜样;让每一位乐学乐教的老师在这里找到温暖的港湾。”

最后,蒋校长代表港湾小学作出承诺:“先行示范区,港湾校园在行动,借此教师节,我们郑重承诺:全体港湾人,齐心协力,努力办好一所有温度和影响力的未来学校,让我们的老师更有尊荣、孩子健康成长、家长更满意!”

说到“有温度的学校”,港湾小学其实还有一个传统——每个月都会为本月出生的老师举办集体生日会。于是,在精心录制的视频下,在学生们温情满满又笑点不断的祝福中,七位生于九月的港湾老师在大家的祝福下欢度了生日会,在场的每一个人,无论老师、家长还是来宾,都通过甜蜜的蛋糕与芬芳的花朵共享了节日的喜悦。

在这样温暖的氛围中,每位老师都在离开现场时收获了另一份寓意深长的礼物——桃子、李子和石榴。小小的三颗果实,承载着对天下老师最诚挚的期盼与祝愿:“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本次“爱的述说”故事会终于落下帷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愿每一位港湾教师都能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国之兴旺奉献力量,在这爱的港湾里,与可爱的孩子、可敬的同事们一同成长,怀揣着内心炽热的教育之梦扬帆起航。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港湾再出发!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