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线 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南山举行

2019-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聚湾区金融智慧,谋先行示范新篇”,9月11日下午,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在南山会堂举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梁建国总经济师、深圳市南山区委王强书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刘平生书记、深圳证券交易所杨志华监事长、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区瑞光,以及近700余名来自全市金融机构、企业、商协会、媒体的嘉宾代表出席了论坛。

腾讯集团副总裁蒲海涛、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三位金融业顶尖专家先后围绕《腾讯金融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影响力投资》、和《利用新的驱动力,使南山创业创新创投更现辉煌》做主题演讲,分享了金融业发展的最前沿观点,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未来趋势。

论坛中,王强为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荣誉顾问、新任会长、会员单位授牌。前招商银行行长、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出任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荣誉顾问。北京银行总行业务总监,深圳分行行长区瑞光出任新任会长。区领导胡芸、肖辉参加论坛,并为获得2018年南山区股权投资机构贡献10强的公司代表颁奖。

“科技+金融”一直是南山区的特色之一,为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区政府联合腾讯联易融、北京银行及华润置地,共同搭建了南山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王强、梁建国、刘平生、杨志华、马蔚华、胡芸、肖辉、靳海涛、蒲海涛、区瑞光、宋群11位嘉宾共同上台,见证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启动。平台通过融合创新金融科技、传统金融机构资金以及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多方资源,采用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打造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态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拓展金融服务边界,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王强在致辞中提到,南山是创新的高地、创业的沃土。一直以来,南山区把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作为驱动城区发展的重大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南山这株科创的“蒲公英”,正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南山也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城区典范。区委区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金融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区内已集聚了全市80%的私募投资机构、98%的融资租赁公司、91%的商业保理公司(以注册地统计),分行以上持牌金融机构达84家,招商局、华润、华侨城等央企金融板块纷纷以南山为中心展开布局,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区南山有三个(前海、后海、南山科技金融城)。特别是南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引进培育了微众银行、招联消费、腾讯金融科技、联易融等一批具备金融科技属性的创新型机构,在支付、风控、消费金融等方面逐渐成为行业标杆,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为辖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延绵不断的“源头活水”。

梁建国在致辞中说,来到南山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充分感受到南山迸发的创新活力。南山区作为广东省的经济第一区,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区级的金融行业协会,延伸服务触角;出台了供应链金融相关政策,搭建了深圳市首个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希望深圳市、南山区以此为契机,发挥好示范高地、重要窗口的作用,继续为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和智慧。

刘平生表示,南山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直面挑战、勇当尖兵,凭借众多的优质高科技企业,展现了极强的经济韧性,令国人振奋、世界瞩目。南山区也是我省新兴金融业的重点集聚区域,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优势明显,供应链金融高地逐步形成,深圳湾更是由于金融总部众多,屹然成为成为我市金融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期待深圳湾可以对标国际一流金融聚集区,在金融业的顶层设计、发展机制、聚集效应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湾区智慧。

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区瑞光发言表示,今年7月北京银行接任成为协会的会长单位,换届以来,成功邀请到马蔚华、靳海涛,任克雷三位业界专家担任协会顾问,为提升南山金融新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建言献策。南山金融的发展,需要行业同仁携手并进、凝聚合力,诚邀大家一同加入到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的周围,为南山区经济、金融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