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教育人的高光时刻!南山“名师天团”出道!

2019-09-18 来源:南山教育

南山区首批“十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从左至右分别是:杨东升、陆晖、瞿明华、黄瑛、刘倩、陶莉、吴蔚、邓玉琳、潘华东、赵莹。消息报记者 郭进 摄

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

今年9月11日,南山区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隆重举行。会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等区领导为南山区首批“十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优秀教育工作者颁发奖杯和证书,并寄语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均衡之上再创优质,高原之上再攀高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

首批“十佳名师工作室”分别是

陆晖省级名师工作室

邓玉琳区级名师工作室

杨东升区级名师工作室

陶莉区级名师工作室

潘华东区级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

刘倩区级博士工作室

赵莹区级名师工作室

吴蔚区级名师工作室

瞿明华区级名师工作室

黄瑛区级名师工作室

南山名师多年的默默耕耘,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缘起

南山成立首批教科研共同体

146个名师工作室加盟 辐射3000名教师

2018年3月,南山区教育局整合146个区级名师工作室,组建了超过3000人的首批南山区教科研共同体,涵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高中基础教育。这一举措旨在形成南山教育强大的教科研力量,通过机制创新提升南山教科研效能,打造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教育“南山质量”。

146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包含26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1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84个学科名教师工作室、10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16个博士工作室。每个名师工作室里包括20多个学员,组成了80多个学科教科研助理团队共同体,形成了超过3000人的教科研共同体。

南山区政府为名师工作室设立专门经费,每年资助区级工作室3万元,3年累计投入超过1300万元。

每个名师工作室都制定了3年计划。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南山区教科院教师研训部坚持以培训和任务驱动为管理手段,推动名师工作室建设,开展了工作室建设杭州专题培训、深圳市好课程建设专题培训、移动互联网时代统整课程建设培训等6次培训,培训近1000人次,完成1.5万学时。推出年度五个一任务:完成系列课程开发,完成系列在线直播课,完成一项课题研究,发表一篇高质量论文,完成一个工作室公众号建设。

发展

名师发展引领实至名归

陆晖省级名师工作室

陆晖省级名师工作室注重“教师发展”,注重对学员高尚情操、完整人格的培育。今年,工作室承担的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中小学生物课程学法指导的研究》顺利结题。工作室成员把教研重心从研究教法转变为研究学法,开展了同课异构、AB课研讨等系列教学活动。研究路径从“闭门造车”到“开门研学”转化。

邓玉琳区级名师工作室

在邓玉琳名师工作室,成员完成了从新手到行家里手,从“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的蜕变。该工作室结题市区级课题3项,立项省市区级课题3项;指导学生立项市区级课题近40项,结题15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11人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科技教师,产生14个小院士,占全区57名小院士的四分之一。

杨东升区级名师工作室

作为南山区最年轻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东升先后获得南山区首届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深圳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优质课省一等奖、中国教科院全国高质量课堂教学特等奖。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工作室成果专著《学术型青年名师成长记》,将于今年底全国出版发行。他还入围2019年深圳市教育局组织的赴英国海培名单,是南山教师唯一代表。

陶莉区级名师工作室

陶莉名师工作室针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打造教师心力充电桩、学生幸福风向标和家长参与式互动学堂三位一体的心理名师工作室平台。工作室2019年5月出版全国首套立足初中课堂,指引学生幸福成长实操性强的《幸福成长课》初中教材,并为社区幼儿妈妈群体量身打造了6节“智慧妈妈成长课”,并循环滚动送课。

潘华东区级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

潘华东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的研究方向为多元智力测量技术。目前完成了注意力、专注力、目视力、计算力、洞察力和记忆力六大学力考级标准制定;研发了5个全新测量工具:千里眼测试卡、连续输入数字、闪电心算、洞察力大挑战、扑克牌快速记忆。研发制定了第16届和第17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实践大赛(NOC)校园No.1多元智能竞技规则。刘志勇等6位学员分别编写了六大考级的指导微课。

刘倩区级博士工作室

刘倩博士工作室成员跨小、初、高三个学段,致力于让学生从课题研究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思维与方法,让成员在课题指导中理解与实践未来教育。工作室指导学生小课题共获20项市级立项、7项区级立项,4篇结题论文获市级一等奖;以指导课题研究为主题形成论文8篇。工作室指导开展的小课题研究多立足于本土,如《深圳市大沙河沿岸植物多样性调查》等。

赵莹区级名师工作室

赵莹名师工作室为十校联动,多学科整合,全年级覆盖。“学生需要真实地学,教师应该合作地教,教室可以没有边界,学习就要充满快乐”是工作室的教育理想。老师们和芬兰老师同上一节课,与以色列老师同台主旨发言,打造“国家课程项目式学习+年级项目学习共同体+红领巾小队社区活动+深圳市小学生小课题”项目学习生态圈,落实“学校+家庭+社会”项目学习常态链。

吴蔚区级名师工作室

吴蔚名师工作室旨在搭建中学英语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形成中学英语学科教科研共同体。工作室率先翻译了英文版“南山教师宣言”,承办了“广东省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会”,吴老师受邀进行多场讲座、经验分享,并组织开展跨省、市、区、校研讨课等活动。带领工作室成员参与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十三五”规划第一期专项课题《英语阅读课堂教学思维评价研究》,工作室成员屡屡获奖。

瞿明华区级名师工作室

瞿明华名师工作室以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为主线开展课型研讨活动,对词汇、对话、阅读、写作、绘本、戏剧等6个课型开展研究课16节,向市区内英语教师开放了6次大型研讨活动。工作室到新疆喀什公益送课,3节示范课、3 场讲座带去了新理念。瞿老师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工作室成员梁淑珍老师被评为南山区第三届精英教师。近60人次参加全国、省、市、区比赛获奖。

黄瑛区级名师工作室

黄瑛名师工作室通过研究校本特色课程的建设路径和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提升成员学习力、领导力,获得职业幸福感。工作室已组织集体专题教研十余次,成员中区、市级专业类赛事获奖34人次,区级科研项目结题一项。主持人作为核心成员获区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奖一等奖,并获区首批榜样教师荣誉称号。

成绩还不止于此。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南山区共获得8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其中半数获奖者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其他获奖项目也多有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参与。

2019年深圳市100门好课程遴选活动中,南山区获评26门,其中工作室主持人获评课程13门。南山区榜样教师评选中有10位教师获评,其中3位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在2019年南山区年度教师评选中,入围决赛的10人中有6人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最终,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孙道国老师获评南山区年度教师,并获评深圳市年度教师。

愿景

“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今年年底将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名师工作室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优秀平台,旨在吸引一批老师一起来做科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既促进个人成长,也带动一批老师成长。”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区域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南山区教科院组织开展“南山区十佳名师工作室”评选,共有 36 个省市区名师工作室报名参评,经过学校审核和专家评审,从师德师风、学科区域影响力、学科教学示范、工作室成员专业发展方面综合考核,确定南山区“十佳”名师工作室。南山区每年都会进行十佳名师工作室的评选工作。下一阶段还将增加名师工作室的数量和覆盖的范围、学科、学段等。

“南山有大量优秀老师,高原之上要再起高峰,我们要寻找凝聚一批优秀教师,自造更多特级和正高,必须从青年教师开始培养。”南山区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认为,南山要重点培养一批扎根一线、锐意改革的教育教学骨干队伍,形成点面结合、全域覆盖的专业发展梯队,让南山名师名校长名工作室不断涌现,构筑全链条优质教育体系。

在银艳琳看来,名师要拥有“五力”:内生力、行动力、思考力、学习力、领导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示范引领作用。此次“十佳”评选,评委坚持评选深耕一线的教师,认为更具代表性。同时这些名师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和终身成长的意愿,成为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10位名师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赞誉:他们就是南山教师的高标准和先行示范的榜样。

未来,名师工作室将梳理总结经验,做好辐射示范的经验总结,还将针对名师进行读写培训和出书计划,为南山教育留下一批生动的教学故事案例。

此外,银艳琳还透露,今年年底,南山还将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在名师当中产生候选人。骨干教师计划、精英教师计划、名师工作室计划、卓越教师计划……南山教师培养计划环环相扣,形成南山名师方阵,最终实现“高原再攀高峰”的愿景。

据了解,南山区一直十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综合素质大提升,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提出教师发展的“3.0”版本。南山教师树新风、育新人,“量身定制”促进教师发展,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区级教师发展中心,实施行政导向的“先锋计划”和学术导向的“引领者计划”,成立146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南山教师连续4年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教师发展“DNA”模式获评“全国教师队伍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在南山这片沃土上,南山教师正在朝着“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的方向奋力前行。

来源:蛇口消息报

投稿请联系我们

————————————

邮箱:244298376@qq.com

小编推荐

全市首家区级特殊教育学校!龙苑学校今日正式揭牌

太太太太牛啦,南山教师四获深圳市“年度教师”殊荣,这次是育才中学孙道国老师!

2019南山区教育系统校(园)长暑期学习会上,透露了这些教育关键词

厉害了!南山这所新建学校覆盖5G信号,在家也能远程上课!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的南山教育资讯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