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三天!到南山博物馆看湘绣,免费的哦~

2019-09-18 来源:创新南山

在深圳这个汇集了五湖四海特色的地方各地区的文化也在交融与碰撞最近南山博物馆就新开了一个具有湖南特色文化的展览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是勤劳智慧的湖南当地劳动人民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间工艺,是中华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

随着2500多年历史的变迁,湘绣日新月异,与苏绣、蜀绣、粤绣齐名,成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以湘绣的历史渊源、创新发展为主线营造,结合刘爱云、左季纯、毛珊等湘绣大师传承与发展湘绣技艺的心路历程,以湘绣历史文化渊源大师经典湘绣的发展为篇章布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湘绣历史文化、大师经典作品,带领参观者感知流转千年岁月过后,湘绣依旧富有神奇的艺术魅力!

湘绣历史文化渊源

刺绣伴随着中国文化的发展而发展,跨越千年,但由于刺绣制品的特殊材质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绣品的留存极为困难,难以追溯它产生的时代。

湘绣发源于楚汉地区,最初是湖南地区民间地方绣,深受楚汉、湖湘文化的影响。湘绣最初发源时,代表性的针法为锁绣,由绣线环圈锁套而成,绣纹效果似一根锁链,也是刺绣中最早运用的针法;因为针法的简单,只需要针脚均匀,弧度一致,不需要讲究晕色效果,易于掌握。

早期,妇女们多用这种刺绣来装饰衣物,制作荷包、枕套、围嘴和拖鞋等日用品,家境较为富裕的人也会用将这种刺绣来装饰家里中的摆件,它的身上承载着广泛的民间刺绣智慧。

长寿绣

乘云绣

信期绣

大师经典

2006年,湘绣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一个新的文化篇章沿着时空的隧道由远及近传颂着工艺大师们的故事。

大师介绍

刘爱云

左季纯

李碧涛

毛珊

李华

周映霞

大师作品展示

《爱巢》左季纯、许瑞庚

《饮水虎》刘爱云、邵春林

《狼王》周映霞

《齐白石》毛珊

《达芬奇》毛珊

湘绣的发展

刺绣发展至今,一直与生活息息相关,日常使用的主要品种有:单面绣、双面绣、条屏、屏风、画片、被面、枕套、床罩、靠垫、桌布、手帕、各种绣衣以及宫廷扇、绣花鞋、手帕、围巾等。每个品种可绣以风景、花鸟、动物走兽、人物肖像等多种题材。

△双面屏风

湘绣老物件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湘绣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符号,一种湖南精神。它不应该仅仅是存于博物馆的老古董或是华而不实的工艺品,它应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只有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摸索、突破、创新,才能拥有更为长久的生命力。

展览时间

即日起至9月20日

展览地点

南山博物馆三层四号厅

参与方式

本活动为

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免门票免报名

欢迎直接前往活动地点参与

主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单位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协办单位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

来源:南山文体通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班

2、60万米高空看南山,是什么体验?

3、2019第六届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明日开幕!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