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护患有效沟通,优化护理服务质量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有效沟通”交流分享会

2019-09-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徐求兰 谢思颖)门诊部门是医院的窗口部门,门诊护士更是医院的形象使者。当患者带着医疗诉求走入门诊大楼时,良好的沟通可以促进医患之间的理解与支持,达到双方都满意的医疗效果。为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近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门诊护理组在特需门诊开展了一场名为“有效沟通”的交流分享会。会议由门诊护士长黎小梅主持,护理部副主任张丹观摩和点评指导。

分享会通过情景模拟婴儿静脉抽血,由4名门诊护士分别进行角色扮演。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碰见由于宝宝血管太细一针没扎中,家长心理着急,难免会有些语气不善的情况;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在特定的情景中进行各种操作及处理事件的方法。将场景与理论相结合,使护理人员从中得到实际体验,从而提高沟通、操作能力。

张丹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提到门诊护士会经常面对婴幼儿这个特殊群体,在平时的工作中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操作技术水平,使自己具备扎实的操作技术,尽可能避免二次穿刺引起的纠纷。科室内部也要增加操作培训的频率和质量、促进门诊护士的有效沟通礼仪。

分享会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护患沟通的重要性,从参与中得到提升、互动中进行学习、实践中不断思考,既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又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服务质量,激发了护理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