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新理念 南山举办“非专业”慢病防控知识竞赛

2019-09-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张媞)9月20日下午,一场“非专业”健康知识竞赛进入决赛,参赛8支队伍均来自非医疗卫生专业人群。经过激烈角逐,2019年南山区慢病防控知识竞赛落幕,西丽街道总工会代表队夺冠。

本次南山区慢病防控知识竞赛由南山区总工会和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区卫生健康局工会、区慢性病防治院承办,全区共有13支代表队参与了比赛。

南山区总工会副主席陈忠表示,主办这场覆盖面广泛的赛事,向辖区百万职业人群传递“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新理念,让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转化为实际行动,这也是建设健康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内在要求。健康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发展,希望通过各种健康促进方式,让全体南山居民动起来,保持健康活力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精神。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为身体保驾护航”……,来自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南头街道、粤海街道、蛇口街道、沙河街道、区直机关、区城管局工会组成的代表队,通过独具特色的健康口号张扬自己的风采。赛事则通过“你演我猜”、团队互选题、团队抢答题等环节,将健康知识融入其中。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占60%,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的不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比较普遍。健康中国行动坚持预防为主,要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南山区通过形式独特赛事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动。

在专家点评环节,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慢病科主任彭绩对本次慢病防控知识竞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首先要了解相关的健康知识,在掌握知识和建设健康相关支持环境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健康促进。”随后,他对健康的概念、如何合理补钙以及窝沟封闭等健康知识做了现场解答。

最终西丽街道总工会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沙河街道总工会代表队和桃源街道总工会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会代表队等三支队伍获三等奖,区直机关总工会代表队等七支队伍分获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