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师易遇 人师难遇 名班主任工作室传经送宝支妙招

2019-0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九月,秋高气爽的季节,九月,硕果累累的季节。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培养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学班主任队伍。9月22日上午,南山教育局举办了“南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系列活动 ----新岗班主任培训中学专场”的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南山区教育局基教科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主办。来自三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六位老师进行了分享,分别是:深圳市名班主任肖娟工作室,深圳市名班主任胡建勋工作室,深圳市名班主任曾澄福工作室。

肖娟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是一个年轻的工作室,于2019年7月9日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是广东省梅娜名班主任子工作室。工作室的理念是:以生命滋养生命,以成长引领成长。


首先分享的是肖娟老师,她的主题是:温柔有度,坚定有方 --谈班级管理中的惩戒教育。肖老师以课堂里经常会碰到的小案例作为开场,引出惩戒是完整教育的需要。惩戒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既不可或缺,又难以把握。现在社会各界从上至下都对惩戒教育避之不急,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惩戒教育。肖老师从多个方面告诉我们教师之爱——陪伴是最好的礼物;教育中的惩戒实施,重要的不是如何处罚学生,而是制定规则的原则和规范的处理程序;处理的过程要公正、规范、民主,惩戒的标准是“向善”。实施惩戒首先做到提醒在前,警示在中,处罚在后,教育贯彻始终。其次循序渐进,不把惩戒一次用到极致。再次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最后注重教育和预防,惩戒重在培养规则意识而不是惩戒本身。肖娟老师把在当前颇有争议的热门话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传授给新岗老师一些小妙招,让老师们获益匪浅。

接着肖娟工作室的张日威老师为我们分享了:非暴力沟通在师生谈话中的应用。张老师用学校刚刚发生的小案例,告诫我们若不懂得与世界沟通,所有教育徒劳无功。

 

她从一本值得被反复推荐的好书《非暴力沟通》着手,用一些生活中的事例,对比了暴力沟通和非暴力沟通的区别,为我们讲授了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这四个要素相互联系,贯穿非暴力沟通的始终。知难行易,希望各位老师能在今后与学生沟通中,认真体会,积极探索,形成专属于自己非暴力沟通的方法论。

胡建勋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是深圳市教育局评定的第二批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以“专家引领,课题研究,辐射带动,共同成长”为宗旨,以岗位自培,网络交流,集中研修等方式提高成员和学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力争成为骨干班主任成长的摇篮,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工作室两位刚刚获得区主题班会大赛一等奖的彭小钊和陈蔚老师进行了分享。

彭小钊老师为我们分享的是:量化考核,助力班风建设

做好班风建设工作要讲方法,知变通。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精力,办最高效的事。

量化考核制度要达到人人参与,互帮互助,自主管理,共同进步的目的。彭老师特别列举了在带班过程中如何解决座位问题的方法。教室座位是一个备受关注但又常被误用和滥用的教育资源,如果排位不合理,将会影响到学生身心的健康和谐发展,教室座位应该是为每一个学生发展服务的。

彭老师从七年级的“履带式”换位法;八年级的关注个人分散难点换位法;九年级的自主管理共同进步换位法,传授给了新岗班主任一些实实在在的妙招。她还告诉新班主任们要经常深入到各小组之中,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努力使“量化考核制度”更完善,更有成效。

最后用:落实细处、细心观察、认真思考、热情实践、勇于突破、不断探寻来结束她的分享。

陈蔚老师为我们分享的主题是:活动巧借力,轻松应中考

现在中考对于许多深圳学生来说,可谓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是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步。中考是从初中教育迈向高中教育的关键转折,如何应对中考,在过去我们已经有过一些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但远远不够。陈蔚老师以一种崭新的视角,和我们共同分享了如何通过活动提高中考备考的趣味性,进而助力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思路独特,逻辑清晰,讲解明了,给在座的各位班主任带来新的启迪。她打破常规,从面对中考敢于亮剑,走出校园放飞梦想的班级活动开始,用事例告诉我们月光体育收获的不仅仅是满分。

通过研究初三学生特点,开展不同的拓展活动,运动会,黑板报,家长回信,参观博物馆,主题班会,讲座,朋友圈互动,以此来减轻压力。陈老师的分享屡次让人眼底湿润,让老师们明白育才二中的多元化教育是成功的。

曾澄福名班主任工作室是深圳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因考核优秀而进入第二批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理念是:建设幸福班主任工作室;让每一个班主任、孩子和家庭因为和我们联结而更加幸福。工作室的方向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研究、学习、分享、实践四维一体的抓手,让工作室每一位人员走在幸福班主任的道路上。

曾澄福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黄惠玲老师为我们分享的主题是:班会齐参与,快乐伴成长

班会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和全体学生参与的主要集体活动,既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和引导的重要途径,又是培养和展现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处理解决办理问题,开展各类活动的有效载体。黄老师从:1.班会课的定位2.班会课的操作要领3.案例分享4.收获成长四个方面来介绍她的班会课经验。抓住教育时机第一次见面,通过班会课把个性鲜明的学生调动起来,激活他们的内在潜力。在班会课上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形式多样(不流于形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要用心交流,体现“真”情感,没有一个人唱独角戏。详细讲授班会课的三大操作要领:计划性、针对性、互动性。多层面的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困惑和思想上的问题。黄老师的分享,让大家对于如何开好班会,如何更好发挥班会的教育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直观感性的体会。

曾澄福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张同裕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家校共育、事半功倍 ----家长、学生、学校三方班会有感

有一位教育家这样说过,谁放弃了家庭教育,谁就几乎葬送了孩子的前程。谁赢得了家庭教育,谁就赢得了孩子辉煌的未来。家庭教育在一个孩子的启蒙成长成才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家校沟通中的尴尬,是每一位教师都会碰到的问题,紧张难解。张老师由目前普遍实行的家校双方的沟通班会,转变为家校三方沟通班会,让老师、家长、学生三方互动,相互理解相互合作。张老师说:幸福需要沟通,沟通带来幸福,真正的幸福不仅仅是彼此言语的交流,更是心灵的交换,心灵的沟通是快乐的源泉。作为新班主任,我们或许没有成熟的沟通技巧,但我们常怀敬畏之心,我们更能用心、用情去沟通,所以我们更能和学生、和家长一起体会成长的快乐。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