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财政局“四抓四促” 扎实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9-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尹光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南山区财政局紧紧围绕财政职能职责,突出采购招标行业监管、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等工作重点,创新方法手段,压实各级责任,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抓专题教育,促责任意识

针对个别政府采购招标人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深入等情况,南山区财政局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教育作为“必修课”,从重点人员、工作要求、反面教材入手,强化各级责任意识。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今年以来,南山区财政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扫黑除恶工作会议,温靖宇局长带头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带头剖析存在问题,带头研究部署问题,在全局带动形成了人人学习、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工作氛围。

重点人员深入学。紧盯重点岗位人员,精准教育辅导。8月13日,南山区财政局会同区采购招标中心举办政府采购专项培训班,区属相关采购单位代表、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代表、社会招标代理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系统培训了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扫黑除恶工作要求,提升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对标案例感悟学。邀请南山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有关负责同志,精心准备扫黑除恶法制课件,通过以案说教的形式,从刑事司法程序、刑法规定、违纪违法成因分析及预防对策等方面,深度剖析身边案例,警醒政府采购人员,提升政府采购领域犯罪风险防控能力。

抓制度优化,促程序规范

为防范打击政府采购招标工作中出现的围标、串标等问题,南山区财政局坚持从参与主体和重点环节入手,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督导检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采购环境提供制度保障。一是严格责任管好人。出台《南山区采购人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机构和职责,严格采购人内控管理和流程控制要求,树立程序与结果并重的政府采购管理理念,防范政府采购廉政风险。二是紧贴实际办好事。针对南山区发展需要,制定《南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实施方案》,提出15项具体措施,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能,实现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三是强化监督用好权。制定《南山区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明确受理、调查、处罚工作流程,畅通供应商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投标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抓宣传形式,促工作效果

积极拓展宣传载体和渠道,营造“有秩序、守规则、讲诚信、保质量”的政府采购招标工作氛围,提升政府采购参与人对政府采购法律政策的掌握和理解。一是滚动式宣传,造大声势。采取宣传栏张贴海报,网络、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滚动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提高财政干部、办事人员对扫黑除恶工作知晓度和认知度。二是嵌入式宣传,求大推动。将扫黑除恶宣传纳入财政业务之中,提高宣传质量。今年以来,南山区财政局会同区采购招标中心先后举办了5次规模较大的培训,其中政府采购特邀监督员40人次、采购单位代表600人次、供应商200余家以及社会代理机构29家参加,每次培训都重点宣传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三是面对面宣传,促大参与。先后组织召开3次投标供应商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对政府采购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中央、省、市、区精神,要求各投标供应商对发现的围标、串标、阻挠他人竞标、操纵项目中标结果、敲诈勒索等涉黑涉恶行为,及时向南山区财政局或南山区采购招标中心反映。

抓线索排查,促扫黑成效

南山区财政局主动转变工作方式,将被动“等线索”转化为主动“挖线索”,提高线索摸排办理能力。截至目前为止,南山区财政局已向南山区扫黑除恶办报送了4条政府采购领域围标、串标的线索,有效震慑了试图从事违法行为人员,行业乱象得到进一步治理。一是做到排查全覆盖。会同区住建局、南山交通运输局和区城管局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渣土倾倒等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恶意竞标行为进行精确排查,做到排查全覆盖。二是重大项目全抽查。会同南山区采购招标中心对采购预算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抽查,从标书制作、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合同履约等多环节入手,严格审查相关资料,对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行为进行重点排查。三是举报渠道全公开。在南山区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举报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畅通供应商投诉举报渠道,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