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南山文化讲坛开讲“苏东坡的艺术与人生”

2019-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穿越千年,致敬一个有趣的灵魂。9月28日,南山文化讲坛在南山图书馆报告厅开讲,邀请到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昌龙以“此心安处是吾乡:苏东坡的艺术与人生”为主题,带来一堂关于苏东坡的趣味文学课,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聆听,座无虚席。活动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山图书馆承办,深圳谱意文化协办。

面对磨难、转换苦难

“有思想的人很多,但苏东坡有思想、可爱而又有趣,他遭遇了很多苦难,却又能从生活中重新找到快乐。”在尹昌龙对于苏东坡生平故事的讲述中,读者仿佛看到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乐天派形象。

林语堂曾说过,“我若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余光中也曾讲,如果有一天出门我选择跟苏东坡在一起,这个人可以是很好的朋友,他真是一个很有趣、特别热爱生活的人。而2000年,法国《世界报》评出“千年英雄”,唯一上榜的中国人就是苏东坡,因为苏东坡有一颗自由的灵魂,物质、苦难永远限制不了他。

嘉祐二年(1057),苏东坡进士及第,第一次当官到陕西凤翔,自此以后全是磨难。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晚年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途中于常州病逝。苏东坡在总结自己一生时,在自画像上题了一首诗,“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反复流放,反复打击,反复磨难,63岁被贬到海南,他说心似已灰之木,你问我这一生干什么了,黄州、惠州、儋州。苏东坡的磨难不是一直在苦,而是过山车,最高当过八品官职,后来升到三品大员,然后从三品大员贬到九品芝麻官,贬到黄州,他的命运颠簸,落差非常巨大。”

乌台诗案后,苏东坡被发配贬到黄州,他到黄州的时候是人生最低谷、最灰色的时候,苏东坡的诗词大部分非常温暖,但当一个人的生活降到最低点,诗词色调也变了。“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捡尽寒枝不肯息,寂寞沙洲冷”。尹昌龙认为,古人说“穷而后工”,只有人生在极度悲苦磨难当中才能写出好诗,国家不兴诗家兴,苏东坡也是,写得最好的诗基本都是在极度苦难中写的。“黄州也是苏东坡的一堂课,之后,他彻底获得人生的新哲学,知道怎么面对苦难、转换苦难。”

无可救药的乐天派:此心安处是吾乡

“今天讲古代名家、千古词人,更重要是了解他的哲学,他对人生是怎么理解的。我们喜欢苏东坡的文章、诗词歌赋,但更要了解的是他们当下如何与自己相处。”苏东坡在人生挫折面前,拿得起放得下,他被贬杭州,照样帮老百姓办事办得风生水起。“苏东坡当年到杭州,西湖种了很多荷花,各种污水流进来,把周围民居淹了,他令人把淤泥捞起来堆了个长堤,就叫“苏堤”。黄州本来是穷乡僻壤,因为苏东坡去了,假赤壁都变成了旅游胜景。苏东坡到地方上办了很多事,并不因为自己人生不得意而不尽职尽责,苏东坡所到之处,当地老百姓都爱戴他,一是没官架子,二是干实事。”

人生肯定会有磨难,最苦的时候怎么办?苏东坡通过诗歌和酒来转换,诗酒趁年华,通过创作把苦难升华成艺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生的怕是因为你自己怕,贬到惠州我照样活得很好。贬到哪儿都一样,重要的是你在哪儿,只要心安定了,哪怕是当初荒凉的岭南,同样是我家乡。”尹昌龙从苏东坡的人生哲学中,告诉读者,我们常常是被外面世界所影响,没有定力,但当你内心很强大时,狂风暴雨都可以走过来。“苏东坡到哪儿都享受物质生活的美好,别人看的是这个世界的苦,苏东坡永远看出这个世界的好。为什么大家敬佩苏东坡?他既能拿得起,又能放得下,经过那么多苦难,反而更加热爱人生,坦然面对苦难,一蓑烟云任平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