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廉政小公园获奖啦!什么,你居然还没去过?!

2019-10-11 来源:创新南山

喜大普奔

南山廉政小公园获奖啦!!在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主办的

艾景奖 · 2019年第九届国际园林

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

南山廉政小公园

荣获【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 市政景观】

(南山廉政小公园航拍图)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为彻底解决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组、巡察办多处分散办公的问题,南山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原政法大厦改造作为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的办公场所。在加固改造办公大楼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将门前空地精心设计改造,建成南山廉政小公园,供群众休憩游玩。

南山廉政小公园今昔对比~

小公园中,廉洁元素巧妙融入景观,渗透其间,在行人驻足观望时,循循善诱、寓教于乐,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

政以得贤为本,治以去秽为务。

——《资治通鉴》卷四十九

五常:仁义礼智信

五德:忠孝廉耻勇

——《说文解字》

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

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泪注如泉。

——明代 · 况钟《拒礼诗》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明代 · 于谦《石灰吟》

《廉政公园记》岁在己亥春,南山区纪委监察委办公楼新葺,于门前隙地,芟杂剪芜,截弯取直,植芳草、栽青竹、设步筑亭成园,供憩游。园成,嘱予作文以记之。

是园也,仅亩许,形若棋盘,廉隅明湛,无曲水深沼菡萏荇萍之美,无怪石乱叠状岚比云之奇,无病梅虬松之姿,无暗柳明花之曲,无廊榭楼台之丽,唯芳草数畦、修竹数千、石步数方、卑亭一座而已矣。

概园之美也,广如上林艮岳之宏,狭似可芥之细,向以曲圆幽弯为尚,而方正直捷不取焉,何以是园乃反其道,舍巧曲而独取简直耶?夫利己无餍,性也,性之所使,苟取巧夺之由也。而大道之行,育众生焉。是故顺其私则迂曲无尽,害公侵他之事不绝。故为政以德,要在抑私而全公,矫曲而就直,此正心诚意以至于修齐治平也。世人尚圆,而古之恶圆之士歌曰:“宁方为皂,不圆为卿;宁方为污辱,不圆为显荣。”是知使人心趋正,则君子之行必生乎廉隅;士之行己有耻,则四维必开张者也。予思乎,风日佳时,游斯园也,籍卉而坐,仰观绿竹猗猗,高接流云,俯思物之不齐,而人之所贵重者志节也,士以不降志辱身为高,信矣。此其为造园之用心也欤!                 己亥春日许石林记许石林: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杂文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曾获首届中国鲁迅杂文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华东地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

注释廉隅:本义为棱角。引申为比喻端方(不邪曲)、不苟(不苟且)的行为、品性。上林艮岳:汉武帝的上林苑、宋徽宗的艮岳,都是古代著名的大园林。可芥:可园、芥园,都是以面积狭小著称的园林。卑亭;低矮的亭子,《中庸》云:登高自卑。示谦意。大道之行:《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迂曲:指想方设法,贪得无厌。趋正:古语,小人趋圆,君子趋正。君子之行必生乎廉隅:健全的人格即君子人格,必然在端方不苟的行为中产生。行己有耻: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出自《论语·子路》:“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四维:《管子·牧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籍卉:坐在芳草地上。见《世说新语·王导》绿竹猗猗:竹子青翠高耸。出自《诗经》:瞻彼淇奥,绿竹猗猗。物质不齐:《孟子》“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天下的人和事物都是有差别的。

来源:廉洁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这个国庆,这些登上央媒的南山人、南山事、南山景

2、粤看粤精彩,粤语版4K国庆盛典大片深圳湾首映

3、深圳南山MV亮眼全球,纽约时代广场唱响中国最强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