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图朗读者 用朗诵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2019-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熊珍珍)“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回荡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中,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的盛宴。

10月13日上午,南图朗读者之《我与我的祖国》专场活动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了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诵专业委员会理事、全民悦读深圳分会副主席海洋,以及中学老师赵宏丽担任活动评委。活动吸引共23组读者参与,他们一起用爱发声,用心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首先出场的是一号亲子组合,他们给大家带来的朗诵是《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一号亲子的完美配合,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在“南图朗读者”的活动现场,有个人朗诵者、亲子朗诵组合,也有小学的朗诵团体,他们带来《黄河颂》《中国话》《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与祖国相关的诗歌,用朗诵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热爱。“16号选手朗诵的《中国话》让我印象最深刻,她是成年人,朗诵很大气”,一位小读者感慨道。

“今天的朗读者都很赞,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朗诵都字正腔圆,尤其是8号选手徐敏,她的朗诵激情四射,特别富有感染力。”赵宏丽评价,朗诵需要有画面感,要表达出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今天的“彩虹快乐书友会”,他们的朗诵抑扬顿挫,将情感的层次体现得较好。

“怎样的朗诵会让人感觉舒服呢?情感自然流露,手势不要太多,朗诵的声音要发自肺腑,而不是单纯的用嗓子。”海洋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也提出一些可以提高朗诵能力的方法。海洋认为有一些小读者上台之后,站姿比较拘谨,需要一些调整和改变,如自然的站立,和台下观众有眼神的交流,并且站定三秒后,再进行朗诵等,注重细节,可以提升朗诵能力。

据悉,“南图朗读者”是南山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自2017年首场活动举办之后,已成功举办多期,已有500余人次参与活动。活动旨在让读者感受读书的美好,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从而促进全面阅读进一步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