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红领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6所学校获“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

2019-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徐哲康)为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好队员10.13建队日”主题活动在深圳大学附属后海小学举行。

市少工委主任、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主任胡新天,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李述广,共青团南山区委书记金翠,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副书记吴超以及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后海小学校长陈海平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后海小学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五年级换戴大号红领巾仪式以及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516名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用最美的歌喉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向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献礼。

据了解,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在全省开展了三批创建“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活动,在前三批创建活动中,南山区有6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具体名单附后),占全市27.3%。第四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已经启动,南山区深大附属后海小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3所学校为创建学校。

目前,第四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评选已经启动,南山区深圳大学附属后海小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等三所学校为创建学校。活动中,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石鑫等分享了第四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工作经验。

广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集团)文理二 小胡悦在 活动中做了经验分享,她表示,深圳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一名特区少先队辅导员,一定要有自信, 紧跟市 少工委的稳健步伐,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切实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南山共有少先队员113058人。建立少先队大队部89个,学校少工委89个。全区学校少工委建设达100%,少先队组织建队率达100%。定期开展寻找“最美南粤少年”、评优评先等活动,用身边真实生动的案例引领少年儿童,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1人、全国优秀中学生3人、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12人,深圳市“最美少年”88人,南山区“最美少年”416名。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表示,南山区各级少先队组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少先队员为主体,突出南山特色,有力促进了全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作为优秀代表,此次承办活动的后海小学在2018年全市《少先队改革方案》专项督导工作中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建队日上还举行了“深圳市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系列活动之少先队知识擂台赛”,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深大附属后海小学进入决赛。此次初赛由全市48所省红领巾示范校和创建校组队参加,最后进入决赛的只有四支队伍,南山区占据一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