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启动

2019-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力雯)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10月16日至23日,第二届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以下简称“非遗周”)将启动,南山区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展示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让市民深入了解非遗传统技艺,提升非遗保护意识。活动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山区文化馆承办。

       据了解,在非遗周期间,南山区将开展形式多元的非遗相关展、演、公益课等活动。10月16日至23日,“指尖上的艺术.创意靺鞨绣博览周”将在南山留仙文化园内中国满绣博物馆举行。满绣,又称渤海靺鞨绣,是流传在东北以牡丹江为中心的满族刺绣品的总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绣在工艺中融入了东北独特的山地文化,传递出一种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活动将集中展示靺鞨绣这一传统手工艺从传承到发展、非遗文化推广与市场化运作结合的案例与经验,各式创意靺鞨绣作品将让观众一饱眼福。

       素手抚琴,禅意入心。10月17日起,为期一个月内,古琴艺术岭南派公益课将在南山桐音古琴社开设三个班次的课程学习,据了解,2018年,“古琴艺术(岭南派)”被列为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为深圳市南山区桐音古琴社。非遗周期间开展的公益文化课将向市民普及古琴知识,教授泛音弹奏技巧、左手按音技巧等,参与者可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弹奏《我和你》、《沧海一声笑》、《南风歌》等经典乐曲,古琴爱好者可关注“南山文体通”留意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

       此外,10月18日、19日,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展演展示活动将走进后海小学和向南社区,届时,南山醒狮舞、禅门太极拳、孙氏铁砂掌等多门南山传统非遗技艺将一一上演,刷新大家对南山的城市记忆。10月19日,“偶”遇华夏——资中杖头木偶剧将在华夏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资中县木偶剧团团长、国家二级演员胡海将带领资中县木偶剧团优秀演员,为大家展示资中中型杖头木偶神形兼备、造型逼真、变化多端、操纵灵活的艺术魅力,并带来精彩木偶戏。

       据了解,在“非遗周”期间,南山区将通过形式多元的非遗相关展、演、公益课等活动,让非遗“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融入时代”,进一步加深市民对非遗及传统技艺的了解,提升非遗保护意识。南山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南山区共有18个非遗保护项目,其中包括2个省级项目——“辞沙”祭妈祖大典、剪影;3个市级项目——渔二村开丁节,向南村“侯王”祭典,南山醒狮舞;13个区级项目——大冲村开丁节,南园村吴氏祭祖习俗,南水姊妹节,南水客家山歌,后海天后宝诞祭典,内画,南山麒麟舞,捏面人,竹编画,孙氏铁砂掌,潮州工夫茶,古琴艺术(岭南派),禅门太极拳。南山区代表性传承人共22位,其中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9位。全年结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开展非遗保护主题活动8场。通过联合区内剧场剧院、社区、学校开展戏剧戏曲活动30余场,形成如华夏戏剧坊、周末戏曲欣赏、戏曲进校园进社区品牌非遗文化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包括满绣、舞狮、舞龙、工夫茶等项目培训教学活动约200场。

       如今在南山,伴随着丰富多样的非遗活动的不断开展,辖区居民有了越来越多接触了解非遗文化的机会。校园戏曲专场、非遗文化校本课程等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浸润熏陶下,更加深刻体验传统非遗魅力,让文化传承从小就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南山区将不断努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迈上新台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