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年精神卫生考核全市第一 南山为居民打造“心灵安全港湾”

2019-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金永芳)近日,深圳市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市精卫中心来到南山督导调研,对南山区先行先试为居民打造“心灵安全港湾”给予充分肯定,并实地考察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工作。

此次督导调研由深圳市卫健委公卫处王建中副处长带 队,包括市政法、公安、民政、残联等在内共12人听取报告并实地考察。据南山区卫健局刘春晓副局长介绍,作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需与之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近年来南山区不断加重对基础医疗资源的投入,尤其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更是走在前列:在全市首区实施常住贫困精神病患者门诊服药救助和住院救治救助,2018年就有1132名患者得到政府的关心和爱护;2018年南山区代表深圳市圆满完成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督导考核组考核,其中“松坪小屋”常住患者康复模式得到专家组肯定,省政法委向全省推行南山经验。同年被选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之一,承载了国家、省、市寄予的厚望;今年7月,在南山医疗集团成立了“阳光心情”心理卫生联盟,全市率先开展抑郁症社区防治工作,力争3年内建立覆盖全区各社康中心和各综合医院的抑郁症患者筛查与追踪机制,打造抑郁障碍防-治-管一体化工作体系。区慢病院精神卫生中心连续8年在市精神卫生考核中保持第一的成绩。

同时,专家们也听取了作为今年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创新试点地区之一——南山区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结合辖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情况,对当前关爱帮扶小组联动、块数据使用、辖区社会心理服务进行了分享,并提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代表督导调研组发言时提出,“引进外援、部门联动多、创新能力强、管理指标优”是南山区精神卫生工作的特点,在目前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也希望南山能加快步伐,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南山样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