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一监测项目落户南山 南山成为中国淋球菌耐药监测哨点

2019-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孙思)记者近日从南山区慢病院获悉,作为广东省率先加入中国淋球菌耐药监测哨点的区级慢病机构,将协同辖区各医疗机构,开展世界卫生组织淋球菌监测项目,为实现淋病精准治疗,以及政府对淋病防治策略的修订提供大数据支持。

淋病一线治疗用药出现“蚁穴”

据世界卫生组织曾估计2012年全球新发淋病病例7800万,近60 %分布在西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

南山区慢病院皮肤性病防治科罗珍胄主任介绍,我国近年来淋病的报告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南山慢病院采用核酸检测的方法开展南山区淋病和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综合防治项目,提高了淋病的检出水平,提早发现淋病对广大人民群众生殖健康的重大威胁,极大提升了南山区淋病报告发现率和准确度。

抗菌药物是治疗淋病最有效和直接的手段,然而随着广泛应用,针对抗菌药物耐药的淋球菌不断出现并传播流行。超级淋病细菌最早于2009年被发现,对全部目前应用的抗菌药物均有耐药性,该菌一旦广泛流行,将对全球淋病控制产生重大影响。

罗珍胄主任表示,我国目前推荐使用的淋病一线治疗药物头孢曲松,在过去的10多年中,针对该药的淋球菌低敏或耐药菌株,甚至治疗失败的病例被陆续报道,这也侧面说明这道防波大堤出现“蚁穴”。

耐药监测可提供流行病学大数据

南山区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介绍,以此为契机,该院将协同辖区各医疗机构,打造淋球菌耐药监测网络,开展世界卫生组织淋球菌项目,及时掌握辖区淋球菌耐药菌株的分布、流行趋势和在人群中的传播规律,获得辖区详实的淋球菌耐药菌株流行病学数据。

以该数据为基础,一方面可提高辖区各医疗机构能淋病规范化和精准化治疗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为区卫健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淋病防治策略,控制淋球菌耐药菌株的流行传播提供借鉴。

马剑平表示,通过加入世卫组织监测项目的实施,南山区也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人民群众的生殖健康的保障水平,在健康中国行动中贡献南山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