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中小学心理老师“集中充电” 青少年睡眠如何“保质保量”

2019-10-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金永芳 )东南亚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显著少于欧洲青少年!睡眠不足又会对他们的生理和心理产生影响。近日,由南山区教育局牵头,南山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在前海学校举办集中教研活动,全区近80多名中小学心理教师就青少年睡眠质量问题进行学习研讨。

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道溶表示,绝大部分青少年都会出现睡眠方面的问题,而睡眠问题又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第二天的学习效率和身体发育,也会导致不良情绪的出现。换言之,睡眠问题会给青少年带来一系列的影响,这也是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

南山慢病院宋伟东医生作为主讲人提出,根据国内外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青少年都存在显著睡眠不足的现象,而且明显低于欧洲青少年。从生理方面的影响来说,睡眠不足可能会影响青少年的注意、记忆等认知功能,也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大脑与身体的发育,使得青少年没有足够的精力应付白天繁重的学习。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的情绪和行为问题。

宋医生还给大家分享了提升青少年睡眠质量的小妙招,包括制定科学的睡眠计划,早起接受亮光照射,睡觉时不要开着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等等,并现场回答各位学员的提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非常具有实践性、可操作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