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南山奋力打造食品安全“先行示范”高地

2019-10-24 来源:创新南山

40年前,蛇口“开山炮”如同春雷炸响神州,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启幕乐章。在这里诞生了国内首家对外开放的工业区和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

40年后,深圳改革再出发,南山敢为天下先,再次成为创新创业热土。抢占创新高地、颇具“硅谷”气质的南山区正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都,加速汇聚全球科研、资本、技术和人才。

在这里,既有以蛇口片区为代表的老牌餐饮字号,又汇聚了湾区最高端、最潮流的各类餐饮业态,还有众多软件园区、产业园区以及高等院校的集中用餐需求,如何高质量地服务各类人群,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打造宜居南山,就此问题,深圳特区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

南山食品安全的基本情况

“南山区有很好的食品安全基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扎扎实实做了很多工作。作为区领导,我们更关注未成年人、弱势群体、社会大众这些方面。特别是公共食堂、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一旦查出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去处理。

初步统计,南山区常住人口有150万,日均消耗蔬菜819吨、水果265吨、水产品173吨、肉类485吨、禽蛋57吨,口粮632吨。共有各类餐饮店2.3万家(其中,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343家、医院食堂7家、工地食堂92家、养老院食堂6家)、流通领域食品经营单位1.2万家、食品生产企业43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5家(含10家委托生产企业)、农贸(农批)市场17家(含1家家禽批发市场)。

针对人口基数多、食品需求大、经营主体复杂的实际情况,南山区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左)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

南山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有哪些特色举措?黄湘岳:没有安全,就没有生命。没有生命,谈其他的服务就没有意义。所以说,食品安全是我们当作根本和基础来抓的事情,必须抓好。具体而言,是做到“七个一”。1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2018年以来,共投入财政资金1.2亿元,用于推进南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一方面,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食品安全业务或经费问题5次;分管副区长主持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大会3次、专题调研3次;除组建区食药安委外,所辖8个街道还成立食药安委,健全食药综合协调机制;同时,将食品安全状况纳入我区对街道绩效考核和干部考核。2018年8月,印发了《南山区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

另一方面,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先后出台了《南山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工作方案》《南山区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等多份文件。

2打造一支坚强队伍

为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夯实基层食药安全工作基础,早在2017年,南山就率先在全区101个社区配备了食安督导员,设置专项补贴,激励督导员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巡查和辅助执法。协管员队伍成立以来,在食药经营单位普查建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发动、“南山区餐饮巡查和公示”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认真履行了食药监管辅助执法、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职能。

市食药安办组织的建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群众对创建食安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度以及对辖区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持续走高,并在全市位于前列。我区食药安全协管员试点工作,也得到了市食药安办等上级部门高度肯定,这些都充分说明,基层协管员起到了食品药品安全“侦察兵”“宣传员”“督导员”的作用。

南山区科技园熟食中心群揭牌。

3首创一批熟食中心

2019年,我们因地制宜、选择餐饮需求最旺盛的科技园,一次性在南区、中区和北区升级建设了5家熟食中心,打造“熟食中心群”,实现园区全覆盖,努力满足园区的日常供餐需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体现区委、区政府的责任和担当。

接下来,在科技园熟食中心群的基础上,我们将总结成功经验,在合适区域推广,再建一批熟食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区扶持政策的落地实施,提升项目便民、利民、惠民水平。同时,我们将坚持标准规范引领,鼓励特色创新,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方面,争取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4建成一批服务U站

2017、2018年实施民生微实事社区占比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实施社区的比例突破75%,营造社区群众关注和参与食品安全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科普宣传活动,逐步引导市民共治共享共建食品安全环境。

依托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食药安全志愿服务U站,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提供了活动场所,方便开展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消费监督、岗前培训等工作,打造了一条志愿服务的“红色风景线”。

5搭建一个监管体系

我们首先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开展了探索,2018年,区教育局引入第三方监管服务,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市食安办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学习。

具体做法是,民办学校统一招标,公办学校也要求自行聘请第三方监管单位。上半年,共出动检查784人次,检查食品安全隐患1717宗,全部整改到位。区教育局探索建立校园“阳光食堂”主副食配送服务类预选供应商库,并将其作为全区校园廉政风险防控和“校园阳光工程”改革创新的重点项目。去年10月,教育系统食堂主副食品预选库完成招标建库,目前,已有59所学校使用,占应使用预选库学校的88%。

6打造一个食品安全检测网

南山区通过“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建设及运营,着力打造南山食品安全检测网。各街道向辖区市民开放免费送检,拓展了科普培训和市民体验功能,通过组织市民参观体验,逐步打造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沙河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形成了独有的“一街三室”布局,极大拓展街道检测能力,提升了市民送检丰富性和便利性,快检室多中心布局为全市首创。

南山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对辖区酒类经营单位开展突击检查。

7形成一套联动机制

通过本轮机构改革,南山市场监管局组建了专门负责食药违法案件查处的稽查科室,公安分局组建了食药环专业打击队,双方加强联合行动和信息共享,查办了一系列典型案件。

1-9月,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224宗,罚没款148.5万元,公安部门查办食品刑事案件23宗,刑拘48人,逮捕38人;市场监管部门“严监管+智慧监管”体系逐步建立,“星期三查餐厅”“9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食安探源”等活动创新执法模式,得到社会各界好评;1-9月共组织监督抽检食品及食品原料4523批次,合格率98.87%,食用农产品定量检测4757批次,合格率96.8%;压实防控责任,我区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海关部门严把进口关,守住食品安全国门防线,开通生鲜食品“绿色通道”,优先查验,保障生鲜食品品质;严禁疫区产品输入、对日本福岛县等10个都县实施禁入。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各街道执法队共查扣活禽187只、脱毛机以及屠宰设备若干,取缔城中村流动饮食摊1.3万宗,清理校园周边乱摆卖1164宗,查处夜间烧烤档597宗。

南山接下来会如何再细再实再提升

黄湘岳:下一步,南山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食药工作机制、补齐短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真情实意、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化解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力量!

一是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大补贴和推进力度,实现智慧管理、文明经营、全程追溯等功能。

二是推动放心肉菜超市评价。待市里出台放心肉菜超市评价标准后,组织开展市级放心肉菜超市评选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探索试点校园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做到对食材采购、索证索票、企业自检、后厨监控、校(园)长陪餐等信息的及时公示,并向家长开放,建设校园阳光后厨。

四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指导食品安全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在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来源:深圳特区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南山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暨区委书记专题党课

2、被四位文化名家、四场重磅讲座“霸占”的周末!南山人“太有福了”

3、舞林高手南山巅峰对决,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舞蹈公开赛开幕!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