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谋发展 共启桃源新征程 桃源街道就北部片区发展行动计划“开门纳谏”

2019-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芬 黄佳仪)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科学编制桃源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并积极对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为北部片区协调发展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出谋划策,10月26日,南山区桃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了百余人出席的大型研讨活动,凝聚各方智慧,共同献计献策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区发展研究中心、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科创局、区城管局、区企服中心、区城市更新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南山交通运输局、大沙河建投公司等部门领导,与桃源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各社区党委书记、农城化股份公司和辖区高校代表、企业代表、智库专家,以及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背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为凝聚三区资源,形成合力,突破发展瓶颈提供思路和方向。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就研讨活动致辞,深刻阐述了“十四五”规划和北部片区协调发展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区发改局刘文辉同志详细讲解了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思路和对桃源街道规划编制的具体建议。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团队讲解了规划编制的细节要点和桃源街道规划需关注的重点。

此次研讨活动还创造性地将参会代表分成高校组、企业组及人大政协组,三组成员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就“十四五”规划及北部片区发展发表真知灼见,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城市建设、文体活动等重要民生问题,不限于街道层面,从各自的角度为桃源以及北部片区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和具体可行的精彩建议。

大家就留仙大道下沉,打造大学城观光环线,增加轨道交通,建设慢性系统;加大基础教育投入、打造优质中小学名校;在塘朗山北坡建设文体公园,完善社区配套营造公共空间,提升辖区国际化服务建设国际化社区;借城中村改造之机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产教融合城,为企业人才做好综合性配套服务;通过教育指导党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以置换地方式建设养老院,设立产业基金,加大人才招聘力度等。

近几年,北部片区人口激增,且随着辖区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高素质人才以及外籍人士数量逐年增多,优化了片区人口结构,而目前的北部片区相比南山中心城区发展较为滞后,基础设施落后,高品质公共服务软实力不足,这与打造粤港澳湾区创新智核、西丽湖科教城、发展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极不匹配,迫切需要政府实现“软硬件”的双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重要时期,也是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关键时期。正如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所言,在这新时代的坐标上,“十四五”也将是桃源实现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五年。

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桃源街道科学审视和检验“十三五”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广发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设性意见,研究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这对积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对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实现北部片区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未来,桃源街道将紧扣三区融合主题,助推西丽湖科教城建设。积极协助举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论坛,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三中心一平台”(国际化人才服务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心、三区融合促进中心、国际科教城大讲堂平台);树立西丽湖国际艺术周等三个活动品牌;建设宝能城街道级全国样板公共图书馆加书吧等系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和绿化品质,完善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短板,惠民生,建设人文桃源、品质桃源。

街道将把此次会议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筛选、汇编,并继续做好意见征集工作,努力为编好全区“十四五”规划及北部片区协调发展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有力支撑,为桃源下一个五年发展开启繁荣幸福的新征程。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