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能大赛珠宝制作全国选拔赛深圳博伦开幕 50学生角逐珠宝玉石未来“工匠”

2019-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边昭彬)10月25日,中国技能大赛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院校选拔赛·第十届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暨首届宝玉石检验员技能大赛,在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5所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50名选手将在4天之内展开激烈角逐。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由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联合主办,由国检珠宝培训中心、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珠宝行业网协同承办,是中国职业技能大赛的组成部分。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选拔赛设雕蜡组和起版组分别进行,实践竞赛时长为16小时。

据悉,雕蜡与金属手工起版是珠宝首饰加工制作起版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首饰加工制作者必须掌握的加工技法。一件首饰的手工起版制作涵盖了化料、制形、锯锉、焊接、抛光等基本技法,是充分展现从业者专业能力的重要环节。

本届全国院校选拔赛执行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任敏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珠宝首饰制造和交易中心、物料采购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深圳市在国内珠宝交易、制造和人才培养及珠宝专业教育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珠宝业的迅猛发展,除了产业集群优势,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珠宝专业人才的培养。博伦职校珠宝专业从1993年建校至今,已经有了26年的办学历史,是广东省重点示范专业。目前,博伦职校珠宝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00多名在校学生,与中国地质大学、云南理工大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有中高职联合培养关系的专业部,是博伦职校学生最多,专业历史最久的专业部。博伦职校希望通过全国大赛的承办,进一步结交本行业发展中的优秀兄弟院校,借鉴兄弟院校专业发展经验,与高等职业院校珠宝专业,与珠宝玉石加工企业行业建立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使博伦职校与参赛院校一起成为中国珠宝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实力雄厚、业绩突出、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让中国珠宝元素在世界珠宝教育园地中熠熠生辉、星光闪耀!

深圳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冯迪新调研员指出,深圳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为优秀技能人才搭建专业成长和施展技能的平台。每两年遴选100名“技能菁英”,每人资助20万元用于赴海外研修培训;每年评选10名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鹏程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对世界技能大赛选手最高奖励100万元。深圳市政府推行“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的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政策,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校企共建30个校外公共实训基地,目前已经建成市级实训实习基地189个,累计投入建设及实习补贴经费3.5亿元。深圳市也因职业教育的突出成绩被列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希望博伦职校通过国家级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夯实专业实力,在深圳市建设世界一流的产教融合城市,构建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市体系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