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论剑 湾区论道 9位专家共话深圳湾CBD发展大计

2019-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为全面提升深圳湾CBD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升关注度和影响力,为未来深圳湾CBD高质量规划建设实施提供有力支撑。10月26日下午,主题为“湾区示范,创新繁荣”的深圳湾CBD高端论坛在华润大厦举行。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副区长保长汉,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刘根平出席本次论坛。


黄湘岳表示,作为发展湾区经济的主战场,南山区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以“三大战略工程”融入大湾区建设。特别是深圳湾CBD,以海岸线为链,串联起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等一颗颗“珍珠”,浑然一体、蔚然成势。陆海交融的滨海风貌、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动力澎湃的创新活力,将助力深圳湾CBD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总部经济中心,乃至世界一流的湾区CBD。


为了集聚更多智慧,助力深圳湾CBD成为湾区“示范”,活动中邀请了9位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共同“论剑”未来


场景驱动,引爆增长 打造世界级活力海湾CBD


王志辉 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首都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区域经济专家


基于南山区乃至深圳全域的创新版图,深圳湾的核心议题是引爆增长,即引爆全域创新势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能级点。深圳湾的“创新六论”:

一是区别于世界三大湾区,未来要成为媲美曼哈顿、东京湾的世界级活力海湾CBD、深圳对话世界的城市主客厅、引爆全域创新势能的能量中心。

二是要走产业平台化、创新生态化之路,孕育爆发式增长的底盘。

三是抢抓信息技术、海洋科技、金融科技、文创等产业赛道,探索产业共治和产业共同体模式。

四是打破实验室创新,推进生产与生活方式与新业态新技术结合,做无处不在的场景创新、全域创新。

五是要在先行区中加大场景创新、包容审慎监管、跨界行业规则、产业共治等制度创新。

六是要勇作大湾区产业组织者和创新引领者,提高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举办世界级大会,成为若干引领全球科技产业变革的产业大脑,形成世界级品牌。


引领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周剑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决定一个国家经济版图和国际竞争力是制造业,从历史经验看,世界强国地位的更迭也取决于制造业领导力的更替。


南山围绕创新活力中心区的定位,高质量发展国际典范的目标,依托南山雄厚的信息产业实力,IT等创新人才集聚的优势,在深圳湾CBD建设过程中,应大力发展数据生产力,以数据为驱动加快科技与产业融合、产融融合、产教融合,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全中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优化“三创”环境提升文明水平


曲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粤港澳大湾区正面临着两个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一是中美贸易战与全球供应链重组,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开始步入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3.0版。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创业生态三大领域集聚度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区域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从全球城市发展功能看,国际著名的典范城市城市在CBD区域均呈现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创业生态三大重要素叠加发展的特征。对此,深圳湾CBD要创新土地供给政策,给三创建设留出空间,提高城市更新对文明设施建设力度。新建的CBD要发展引进国际科技研发平台作用,提升和加大国际交往力度,还要培育引领在一带一路上建设“海外南山”的能力。


让深圳歌剧院

为提升湾区影响力贡献力量


王雷 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化场馆运营专家


歌剧院反映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是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歌剧院已成为大都市标准配置和地标式建筑。歌剧院能丰富城市文化生活,为世界顶级艺术家提供舞台,吸引世界各国精英人才来深工作、生活,培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艺术欣赏水平,惠及深圳市民,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还能丰富舞台艺术领域文化产业的产业链。


打造知识产权助推科技创新的全球标杆城区


黄亚英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科技和国际化的产业特点,决定了南山区在未来深圳示范区和大湾区建设中,应成为科技创新的样板。高科技产业发展比传统产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更高。知识产权是高科技产业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我国营商环境建设的最高层级综合性立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刚刚颁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国家规划图已出台。南山区需要加快制定突出知识产权特色的施工图。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措施,注重软实力和硬环境两手抓,打造知识产权助推科技创新的全球标杆城区。


品质城市•创新引擎


方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  

品质城市孕育创新引擎:作为崛起的全球的科创中枢,深圳湾已经成为了集聚全球人才的雨林型创新聚落。深圳湾以休闲带和2号线,"连接"产城海、人文绿,从边缘迈向中心。欢乐海岸、蛇口、后海、超总等一系列新场景不断地塑造着深圳新城市文明的价值、模板和标准,诠释了深圳湾生长的品质逻辑。面向未来,深圳湾宜紧紧围绕着中心链接力、区域带动力、文化影响力和宜居吸引力,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性,以全球标杆的长远城市目标,建设多维的全球创新引擎。

协同治理与品质交通 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田锋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规划师  

深圳亟待加快建立多学科系统论视角、多元主体参与、多元利益融合的现代化交通治理全新格局,通过多项政策措施的协同发力为新时期交通矛盾的破解注入全新动能,打造人民满意的品质交通。深圳在此方面开展了多年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形成了以政策、空间、服务和智慧四个协同为抓手的交通治理总体思路,旨在从社会、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角度出发,持续推动交通的全方位协同发展和出行服务品质的提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南山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蔡中华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部教授 

创新推动了生产力水平增高,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创新的源泉来自于城市的经济活力,在一个充满活力的繁荣经济体中,自下而上的大众创新推动社会经济保持持续的活力。报告分析了中央商务区到中央活力区发展和演进的历史,分析了中央活力区在服务对象、发展动力、功能复合以及活力分布等方面的差异。南山要通过加强自然景观、创新创意、人才支撑、交通和文化等方面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提升南山经济的活力,促进南山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深圳湾都市进化

单樑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以“深圳湾都市进化”为主题,通过解读南山区的成功密码,认为应顶层谋划、整体设计,精细营造,推动深圳湾都市区的持续迭代进化,完形世界级半岛,打造活力湾区都会。深圳湾CBD应借鉴芝加哥CAZ活力区、巴塞罗那人居城市的成功经验,整合联系各个“超新星”亮点项目成为“星座”,形成“片区活力圈+滨海活力湾+社区生活圈”的活力体系,营造有气质的多元活力生境,高品质的世界级人居环境。同时,创新城市空间范式,提升城市体验,精雕细琢,塑造海味十足、快时代慢生活、漫生活国际范的滨海活力都市。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