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做客“南山文化讲坛” 开讲“未来城市与未来教育”

2019-1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了城市,城市因大学而显,大学因城市而盛,深圳需要探索适合城市发展的高等教育之路”,10月26日下午2点半,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及讲席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做客“南山文化讲坛”,以“未来城市与未来教育”为主题,给大家描绘了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的关系、深圳教育可能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教育的模样。

 

世界一流城市一定有一所以上的顶尖大学,因为世界一流城市拥有的先进交通、通信和基础设施以及前卫城市文化、活跃经济等,会吸引全球范围的优秀人才加入,成为顶尖大学教学、科研和教育学习的最佳地。李凤亮认为,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形成支撑与反哺的关系,强大的高等教育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发达的城市经济也能反哺高等教育,催生和造就出世界一流大学。

在李凤亮看来,深圳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配套教育及科研设施不完善、顶尖科学家和科研机构缺乏、国际交往能力及国际影响力有限等问题,需要深圳把高等教育作为战略发展的核心之一,也需要深圳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高等教育之路。“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在体制机制的探索、办学模式的创新、招生制度的改革、新型产学研关系的搭建、前沿交叉学科的构建、一流人才的快速汇聚上都具有后发优势”,李凤亮表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也为深圳的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城市之间的竞争在加剧,未来拼什么?”李凤亮认为,不是拼经济、科技、管理、文化,而是拼教育,教育承载地区希望,“深圳教育的理想未来是全人教育、快乐教育、创新教育、实践教育、全球观教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