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深圳医院护理部召开人文关怀护理模式试点病房启动大会

2019-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莫蓓蓉副院长讲话

薛晶总护士长专题授课

刘萍副主任宣读试点科室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马国珍 杨华露 冯力 黄坷)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在门诊综合楼11楼多功厅举办了《人文关怀护理模式试点病房启动大会》,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副院长莫蓓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总护士长薛晶,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萍及全院各科室护士长及护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莫蓓蓉强调,医学是科学与人文的结合,人文是护理工作的灵魂。每一项护理操作、每一句病情的问候,无不渗透人文的关怀。我们需要以人文建设为抓手,树立医院的文化。随后,刘萍宣读了首批人文试点病房科室,并向科室负责人颁发了牌匾和书籍。最后,薛晶分享了《护理人文关怀规范建设与实施》。另外,她还为参会的每位护士长准备了玫瑰花,寓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据介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是“华生关怀科学研究所全球联盟医院”和“全国首批人文护理示范基地”,秉承着“仁爱济世,协诚人和”的院训,以护理为业,人文为魂的精神,构建人文关怀护理模式,从关怀管理、关怀培训、关怀示范病房建设及关怀科研等全方位系统推进人文关怀,不断进行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国人文护理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人文关怀病房的开展,是深化“协南合作”一项重要工作。旨在通过护理人文关怀,提升护患和谐关系,提高护理人文素养,塑造人文品牌。前期,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薛晶总护士长通过多次走访病房、实地调研、与科室护士长交流沟通后,与护理部共同商讨了确定了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全院护理单元自愿报名,作为试点病房,开展相关工作。接下来,试点病房将会开展系列人性关怀服务、特色关怀护理,构建人文关怀的“传递链”,将人文关怀渗透至每一个角落,落实到每一个病人的身上,为病人提供“人文与专业牵手”的优质服务。

莫蓓蓉对该项目的开展表示赞赏。她表示,协南的深入合作是开启我院护理工作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能够以人文关怀为契机,互惠共赢,全面提升护理服务能力,打造“先行示范区”的护理品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