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建成60个创新实验室 南山少年创新院评出第五届10名小院士

2019-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崔柏震)“人类不只要生活在地球,人类需要遨游太空。”“小院士梦、少年梦、中国梦。”……11月1日,在南山少年创新院第五届小院士评选现场,来自16所学校的19名候补小院士在南外(集团)科华学校喊出了他们的梦想宣言。经过一天的评选,南二外(集团)学府中学学生周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陈炜晔等10名学生获得今年的南山小院士称号。据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少年创学院成立六年来,创新活动已在各分院学校成功实现创新教育全覆盖。他希望获得小院士称号的学生未来坚守科学的信念,不断探索创新,争取成为一名国家院士。“失聪者闹钟”“小型宠物自动喂养笼”“防霾防雨窗户”等发明,让评选现场变身一场炫酷科技节。竞选小院士的选手中,不少学生都曾荣获全国编程奖,或是申请了发明专利。来自育才二中的初二年级选手欧叶叶今年作为队长,与3名队员在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中斩获金奖。在小院士决赛中,她展示了一只智能练琴计时器,该发明可识别钢琴的声音并自动计时,有效避免了学生不自觉按时练琴的情况。凭借这一发明,欧叶叶获得了今年的小院士称号。 

评选现场

本届小院士评选评委、南山博物馆高级研究员石兰涛在采访中表示,五届小院士评选展示的发明,科技含量呈递增趋势,选手表现出的综合素养也越来越高。“10年前机器人足球赛还是大学的比赛项目,但今年参加评选的一位小选手也组队参加了。”他说,部分参赛学生智力发展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已不亚于大学生。他建议参加评选的候补小院士,在增加研究的实用性和创新点方面继续发力,同时将科学探索提升到树立科学思想和创新精神的层次。自2016年以来,南山少年创新院已累计向全区中小学生开设了45门创新课程,未来将继续开设人工智能、创新思维、智能编程、创意搭建等课程。截止2019年10月,少年创新院已经挂牌43所分院学校,评选了41位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建设了60个创新实验室,建立了100多个学生科技社团,开发实施了150多个创新教育项目,挂牌了26个学生实践基地,陆续产生了一批实质性项目成果。在已有分院学校的基础上,通过校本课程、创新项目、社团活动、学生课题、对外交流等方式,南山少年创新院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创新院利用跨界资源,持续推进“院士进校园”“智库进校园”“博士课堂”等项目,让学生与世界级大师面对面交流。同时,创新院还精选了26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作为南山中小学生实践基地,提高中小学创新教育技术水平。少年创新院还在华侨城中学建成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中心,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优必选机器人公司开发人工智能课程。


附南山少年创新院第五届小院士名单:

周琦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

金煜尧南山园丁学校

欧叶叶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

郭耀铭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

闫列灏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

陈炜晔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

杜承轩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

林依杨南山园丁学校

陆田南山区西丽小学

沈钰植南山区南头城小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