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盛大开幕,一起来近距离感受雕塑之美!

2019-11-07 来源:南山文体通

就在今天下午15:00

文体君给大家预告过的

“开放进行时”——首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

在人才公园求贤阁进行开幕仪式啦

人才公园求贤阁

开幕式上,现场嘉宾共同为艺术家李象群献礼本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特别创作的浮雕作品《深圳湾》揭幕,并举行了交接仪式。这是一件精美绝伦的浮雕作品,在两米长方的作品中,呈现了深圳繁荣的核心商业区与丰茂的自然景观,体现了深圳湾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张晋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志伟,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李象群担任艺术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王端廷担任策展人,并特别邀请国内20位杰出当代艺术家公共呈现。

南山区公共文化顾问、同时作为本次展览艺术顾问的李象群老师表示:

李象群

“本次展览以“开放进行时”为主题,一方面呼应深圳作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在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释放出强大的活力,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经历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历史转变;另一面是呼应本次展览作为公共艺术的主旨,公共艺术是一种当代文化的形态,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思想,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财富。在开放的公共空间中,市民和作品对话,寻找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活动亮点

本次展览特邀陈辉、陈文令、陈志光、邓柯、董书兵、冯崇利、傅中望、蒋坤、焦兴涛、景晓雷、景育民、李铭燃、李象群、刘明慧、马得、邵译农、孙相勇、谭勋、萧立和郅敏,共20位国内杰出当代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其中有6位艺术家的作品首次展示。





景晓雷·预言



本次展览作品以抽象艺术作品为主,与展场周围深圳湾总部基地高耸的现代建筑相互呼应、彼此衬托,共同诠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化气息。



箫立

嬗夜-转化之夜





在策展人王端廷看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逐渐产生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新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热就是这一需求的反映。除了艺术市场从无到有并日益兴旺之外,公共艺术也是最近十几年来我国当代艺坛和大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个热点现象。





郅敏·蓝色银河



公共艺术是城市化社会的产物,开放不仅是公共艺术的特性,而且是公共艺术的初衷和目的。让艺术融入生活,让艺术走向大众,是公共艺术产生和发展的内在动因。深圳是一座开放而富有活力的年轻城市,市民的文化素质和艺术鉴赏力普遍较高,艺术的生活化,生活的艺术化,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全体居民的普遍追求。



马得

精进·动视





正如展览主题词“开放”所示,本次公共艺术展参展艺术家作品的形式和题材将是多种多样的。在形式上,既有雕刻又有装置;在题材上,既有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新成果,又有超现实主义幻想的个性化呈现;不仅有纯形式主义的审美表达,而且有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再现。





焦兴涛·角落



鉴于展览场地是海滨公园和休闲带,展览将充分考虑作品与场地的协调性和关联性,并将依据场地条件合理选择和安置作品。



邓柯·迎风





本次展览选在深圳湾畔,辐射深圳人才公园和深圳湾公园,是南山区重点打造的“城市会客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点,深圳市南山区素有总部之湾、文化之湾、生态之湾、幸福之湾的称号。随着公共艺术的介入,必将为深圳市民提供一个拥抱艺术、享受艺术的机会。





李铭燃

量·恒



展览还将引入线上导览,让观众了解参展艺术家和展览作品的全部信息,还能进行投票,评选出大家最喜爱的展览作品。

公共艺术不是一种艺术样式

而是一种艺术价值观

想要近距离感受公共艺术的魅力

“开放进行时”——首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

就是个不容错过的好机会啦

2019年11月2日-2020年2月17号

在深圳湾畔约起来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