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四项举措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

2019-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亮南山法院所在区域是全国知名的科技产业创新区,该院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制度、新机制,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在线纠纷调解和在线纠纷审理的新经验、新样本。通过大力推行“互联网+”司法新机制,该院审判效率明显提升,近三年结收案比均超过100%,存案连续三年减少,今年1-10月份结案37339件,同比增长20.5%。

一是诉讼服务智慧化。强力推行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立案,引入智慧诉讼风险评估系统、智慧诉讼指引系统、诉状自动生成系统、诉讼材料智能收转系统(云柜),让群众对审判结果有合理评估,对审判流程有清晰了解,更自助快捷地通过司法诉讼维权。2019年1-10月全院网上立案申请41460件,网上立案率77.53%,审核通过33181件,审核通过率92.57%。

二是审判流程无纸化。速裁案件全面实行无纸化办案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立案产生的纸质和电子文件以及诉讼过程中当事人提交的纸质和电子材料经扫描、上传进入电子卷宗系统,法官通过电子卷宗系统进行网上阅卷、批注、无纸化庭审、审批等,当庭宣判的案件可以直接在电子卷宗系统中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实现当庭送达。立案后和诉讼过程中生成的纸质材料随案同步扫描,存放在智慧库房,结案后助理通过电子卷宗系统一键归档。

三是庭审方式智能化。推行“庭审直播,当庭宣判”常态化工作机制,庭审活动全程录音录像,并大力推行智能语音同步转换系统誊录庭审录音,实现无书记员化庭审。民商事速裁中心配置了语音识别、语音转化、语音播报及电子签章系统,法官助理通过后台集控中心对庭审进程进行系统控制,一名助理可以同时控制多个庭审,节约人力资源,提高庭审效率。

四是调解无纸化。引入在线调解和司法确认。通过融平台向特邀调解员分配调解案件,调解员通过视频方式展开调解,使得调解工作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视频实时面对面沟通,通过此种方式促成多宗案件成功调解;另与南园社区警务室等基层解纷机构对接在线司法确认,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加强在线调解资源配备。南山法院现有特邀调解员50人,常驻调解员16人专司调解工作。诉调对接中心配备两个专门的互联网调解室及55寸一体屏等硬件设施,充分保障远程视频调解的顺利进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