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推行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改革效果明显

2019-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曾磊磊)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深圳南山法院以“优化资源配置、挖掘办案潜能、加快案件流转”为目标,探索将案件的庭前送达、保全执行、评估鉴定摇珠、诉讼担保审核以及庭审速录等审判辅助事务从各审判部门剥离,统一集约由专门审判辅助事务团队负责办理,形成了“专业化团队主导+购买服务人员支援+精细化管理保障+信息化平台助力”的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新模式,实现了审判辅助事务办理机制从分散粗放向系统集约的转变,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1-10月,共通过审判辅助事务团队完成各类民商事案件送达14403宗、财产保全执行8308宗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7%,财产保全案件通过网络查控完成率已达到72.07%。受理鉴定案件225宗次、评估案件61宗次、组织摇珠45次。

一是完善制度,设置专业化团队。先后出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文书送达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财产保全执行案件工作流程》,设置庭前送达、财产保全执行、庭审速录员、评估鉴定摇珠、诉讼担保审核等5个团队,团队内部管理流程清晰,并建构跨团队工作支援机制,平衡各团队工作量。在该院民商事速裁中心建立司法事务官制度,由司法事务官对庭前事务进行全集约化处理。司法事务官直接签发庭前诉讼程序事项的相关文书,提升庭前的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处理效率。

二是购买社会化服务,缓解人案矛盾。根据《深圳市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暂行办法》的规定,将能购买社会化服务的项目都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对庭前送达、速录等多项审判辅助事务实行外包,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完成。现有购买服务人员36名,主要从事民商事案件送达、速录等工作,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

三是精细化管理,确保流程规范、节点可控。由审判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各个事务办理团队的团队长,牵头管理各项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工作。根据集约化事务特点,制定庭前送达、财产保全等工作的办理流程指引、节点管控及风险防控手册,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事务依法开展。

四是信息化技术助力,提升办理效率。庭前送达工作全面启用“深圳法院E网送达平台”,完成法院与司法专邮的网络对接,提升工作效率约50%;在财产保全执行工作中,优先通过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系统”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鹰眼执行综合应用平台”进行网络查控。通过综合运用各类信息化平台,高效完成该院近80%执行案件的财产保全。

南山法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改革为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切实提升新时代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水平提供了“南山样本”,同时也希望通过改革探索,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编辑:董非